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 正文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爱国主义的理论困境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超越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9-16 浏览:

【摘要】随着社会转型中出现的文化传统断裂,爱国主义的心理基础和理论基础在不断弱化。爱国主义教育被广泛实施,然而效果堪忧。爱国主义的理论困境表现为:爱国主义应该以文化认同为本位,还是以政治认同为本位;爱国主义在爱人类和爱国家孰为先后之间选择的两难。理想的爱国主义教育,在价值取向上,应超越狭隘的民族主义,以普适伦理和世界主义精神来促进国际理解和文化融合;在方法上,超越“旁观式”、“激情式”教育,倡导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与政治爱国主义教育双管齐下,在参与公共事务中不断激发和维持公民的爱国热情;从整体上看,当前强调个人利益和过度竞争的应试教育不利于培养爱国精神,而尊重学生的自由教育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校”精神和对于美好精神的追求,并在此基础上发展爱国主义精神。

【关键词】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教育  自由教育   应试教育

【作者】程红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爱国主义的理论困境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超越.doc

上一篇: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意识形态教育
下一篇:教育人种志对少年儿童组织思想意识教育研究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