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banner > 正文 首页banner

真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6-03 浏览:

 

   5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所主办的“真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在新疆伊宁市第二十二中学举行。参加此次年会的有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真教育”联盟各学校、新疆伊犁州教育局的代表,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伊宁市中小学校长和老师,一共200余人。年会主题为“学校生命教育探索”,会议为期三天,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年会开幕式上,“真教育”联盟发起人、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杜时忠教授为实验基地学校授牌,并发表讲话,概括了本次年会的三个主旨:“友谊、学习、梦想”。

   伊宁第二十二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建校时间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师生同心,积极向上。校长李璐是华中师大德育所访问学者,实践先进的教育理念,带领全校师生“探索生命教育,创办塞外名校”。

   上午9:00开始在运动场上进行的课间大活动中,多民族的孩子们一起跳绳、打球、奏乐、舞蹈,展现出生命的欢腾、轻盈、绚丽和雄壮。随后30余节推门课展现了课堂教学的丰富而和谐、生动而协调、欢快而持久的生命活力,尤其是公开课,主题基于学生成长需要,把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性发挥淋漓尽致。中午的课题研究资料以及教师集体备课展示了生命教育渐进深入的过程和教师集体智慧的力量。最后,学校全体老师的集体诗朗诵“放歌二十二中”,表达了二十二中“生命教育实践”如歌岁月里的追梦之旅,朗诵震撼心灵、催人奋进。

   下午,伊宁第二十二中学校长李璐向全体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创新学校生命教育实践的思考”的报告,阐述了生命教育动态生成的过程取向特点,基于师生成长和发展需要的生命立场,以及建构学校生命文化的发展目标。

   杜时忠教授在充分肯定伊宁二十二中学生命教育实践的基础上,作了“生命教育三题”的主题报告,报告强调了生命的高贵、未完成性和丰富性等特点,揭示了当代中国基础教育追问生命教育的时代特征与批判精神,阐述了生命教育的三个层次。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李伟副教授李伟对22中的公开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充满激情的讲演,富有诗意的语言和绘声绘色的表达把活动推向高潮。

 

 

上一篇:我所师生参加2015年全国德育年会
下一篇:13年6月与新洲邾城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