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banner > 正文 首页banner

著名教育家李镇西先生学术报告会: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6-04-15 浏览:

 

2016年4月13日上午,著名教育家李镇西先生受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之邀入座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与现场来自全国各地几百位师生分享他的教育理念:教育为了孩子的幸福,孩子的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李镇西先生是一位深受孩子喜爱也深深爱着孩子的教师,自1982年从教以来李先生曾获“四川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成都市十大优秀青年”、“成都市十大教育明星”等称号,享受成都市人民政府专家特殊津贴,2000年被提名为“全国十杰教师”,被誉为“中国苏霍姆林斯基式的教师”

报告会伊始,李镇西先生直言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落实国家文件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更是为了学生的幸福。这里的“学生”不是抽象的群体,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个人。学校不是企业,不也建构品牌,为了特色而特色。教育工作者不是为了办媒体关注的教育、领导满意的教育,教育不是为任何利益团体办的,而是给学生办的。为此,李先生批判现在很多中小学动辄声称响应党的号召,落实几大精神,贯彻诸条教育方针等等,实质却忽略了教育的本质与目的。曾有多校邀请李先生担任校长,他坦言他出任校长的话,学校必须要坚持三个原则:1,学校不参加评比活动;2,校长不频繁开会,3,学校不创特色。 李先生谦和的说道自己没有原创的教育思想,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实践前辈教育家的思想。这些教育家远至孔子,近至杜威、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等等。对现代教育理念的研究使得他坚信,教育最终是为了孩子的终身幸福。

除此之外,李镇西先生还讲到教育要为了教师的幸福,教师应该研究教育、享受教育,教育学就是迷恋他人成长的学问。当李先生询问现场的教师是否有过职业倦怠时,现场绝大部分教师承认他们曾经历或正在经历职业倦怠期。李先生对此表示理解,但他本人却从未有过职业倦怠之感,相反,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幸福的教师。接下来,李先生以照片、视频和学生故事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他从教30余年来的峥嵘岁月,时光宛如一条河流般悄无声息的流淌,一张张充满年代感的照片将现场所有人带入到李先生的教育事迹中。他不顾领导反对,带领学生到野外踏青,亲近大自然;他陪伴学生玩耍游戏,“把童年还给童年,把青春还给青春”;他从未以教师权威凌驾于学生之上,与学生保持着亲密、和谐、如朋友般的师生关系;他带领全班学生创作班歌,给谷建芬女士写信,请她为班歌谱曲……而如今,当初稚嫩的学生们都已长大成人,他们中有的已经成为德国的大学教授,有的成为了一方官员,有的和他一样成为了一名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有的经营自己的餐馆,以真诚善良之心为农民工提供热开水……李镇西先生以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学生案例与现场师生分享他作为一名教师“桃李满天下”的幸福之感,他强调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从一而终,宛如一个人对恋爱的追求,永不停歇。

而谈到如何获得职业幸福,李镇西先生强调以下四点:首先,他必须劳作;其次,他必须有创造;再次,他要有梦想;最后,他更要热爱并精于专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通过思考与研究把握教育宏观方向,以科学的教育观应对微观的教育问题。否则, 一群愚蠢的教师兢兢业业,就是一所学校最大的悲哀。李先生强调,教育工作者既要引导学生不断地追求真善美,同时又要开展自我研究,“把难题当课题,能够使一个教师由善走向卓越,由平淡走向幸福。”教师不要一味盯着所谓的“天才”学生培养,因为每个学生都是需要找到自己正确发展方向的天才。

报告会的最后,在座的老师纷纷举手向李镇西先生请教自己在工作中的困惑与问题。当被问及做校长的经历感受时,李先生指出,校长与班主任存在许多共同点,不要自恃权重,而应该以平等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个人。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职业不满意,那么就去改变职业或者改变自己的职业心态。李先生说自己“不想改变这个世界,只是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谈到坚持自我,与同事相处时,李先生强调要做真诚的人,做真真正正大写的人。在此,他称赞了华中师大道德教育研究所发起的“真教育联盟”,并指出这一活动值得推崇。在回答如何分配工作时间问题时,李先生指出,对于那些应该应付的事情只需花费3%的时间,而对于那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至少要花费90%以上的时间,要用心用力做好。

报告会接近尾声之时,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作报告会总结。杜教授由衷赞扬了李先生是一位真人、真教师,此次报告会轻松却又深刻,让人感受到幸福与力量,杜教授代表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诚挚地邀请李镇西先生成为华中师大道德教育研究所兼职教授,期望得到更多向其学习探讨的机会。

这次报告会全程掌声不断、笑声不断,让现场听众真切的感受到“教育之幸福”,真正感受到李镇西先生行动、智慧、善良的强大力量,现场师生反应十分感动,获益良多。最后,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李镇西先生学术报告会圆满地落下帷幕。

                        

 

                         

上一篇: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 全国首个少先队研究基地落户我校
下一篇:我所师生参加2015年全国德育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