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banner > 正文 首页banner

亚太国际道德教育学会第十一届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04-25 浏览:

2017年4月21日至24日,“构建以价值为基础的学习环境:学校德育的整体路径”为主题的亚太国际道德教育学会(APNME)第十一届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此次年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协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巴基斯坦、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南非、纳米比亚、拉脱维亚、蒙古共15个国家的近100名学者前来参会。

22日上午,大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盛大开幕。APNME名誉主席,英国《道德教育杂志》原主编Monica Taylor 女士,APNME现任主席澳大利亚尔本大学Derek Patton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副所长程红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科院刘次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瑞芳教授等出席。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程红艳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作了题为《国家品质决定教育品质》的主旨发言。他阐述了制度德育论的基本主张,认为制度既是教育资源,又是教育过程,更是生活方式;从“国家是最高的权利主体”“国家是道德主体”“国家不一定道德”“不同的国家,品质有异”“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民”等九个方面展开了论证。报告引起了各国学者的热烈共鸣与深入讨论。马来西亚大学教育系Vishache Balarishnan教授作了题为《从多元化视角看道德教育》的主旨报告。

22日下午至23日下午的会议分6个平行分会场进行,演讲和报告总数多达40场,来自各国的专家和学者就道德教育的诸多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增加了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学术交流。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程红艳教授基于中国的道德教育困境,提出要构建“基于学生成长需要的学校德育体系”;印度尼西亚Hanlie  MULIANI针对校园欺凌问题,提出了“认知——行动”教育治疗法;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许瑞芳教授论述了如何将传统资源应用于培养大学生责任感的教育之中;澳大利亚尔本大学Derek PATTON教授主张在幼儿园中培养一种以对话为基础的道德思维方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杨韶刚教授则围绕在中国培养高质量的全球化公民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看法。

24上午,APNME主席Derek Patton教授主持召开了全体会议,呼吁与会学者对会议章程的部分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并鼓励更多的人加入APNME组织。随后,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作学术报告:《青少年网络社会责任感的现状调查——来自江苏省的报告》;英国 Laurance J Splitter教授作了“中西德育对话”的主题报告。

24日下午,大会组织中外德育学者对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进行了参观考察。实验小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文化得到了与会代表高度赞誉!

 

据悉,亚太国际道德教育学会第十二届年会将于2018年在我国台湾省高雄师范大学召开。

 

上一篇:第七届“中国班主任研究”圆桌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篇: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 全国首个少先队研究基地落户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