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人员

Academic team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团队 > 研究人员 > 在职研究人员 > 正文 在职研究人员

张添翼
来源: 日期:2018-10-16 浏览:



102E5


张添翼,男,1986年11月生,河北保定人。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系、道德教育研究所讲师。


一、学习经历

2016.9-2018.9,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流动站,发展心理学博士后;

2013.9-2016.6,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2010.9-2013.6,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5.9-2009.6,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二、研究方向

德育原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三、科研项目

2018至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科研项目“制度情境影响儿童品德的发展性研究”(主持);

2017-201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学校制度情境及其育德机制研究”(主持);

2016-2018,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委托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四、八年级德育质量监测工具研制及模拟报告撰写”(第二主持);

2015-2016,华中师范大学优博计划项目“学校制度育德的过程研究”(主持);

2012-2017,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研究”之子课题“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的制度创新”(子课题负责人);

2012-2016,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课题“重构学校制度生活 培育现代公民精神”(主要参与);

2018至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制度德育论的建构研究”(主要参与);

2017-2018,全国少先队研究课题战略课题“少年儿童的时代特点和分层思想引导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参与);

2012-2018,武汉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有效德育的目标、内容与路径体系研究”(主要参与);

2013-2014,共青团湖北省委委托课题“湖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一体化分层调查研究”(主要参与)。


四、代表论文

张添翼.制度何以育德?——关于学校制度情境的理论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6.

张添翼.学校制度育德的理论深化与实证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2018.

张添翼,杜时忠.再论制度何以育德[J].教育研究与实验,2018(5).

杜时忠,张添翼.教育制度和教育政策的伦理属性及其实现[J].中国教育科学,2017(4).

张添翼,杜时忠.论学校制度建构中的学生参与品质及其提升[J].中国教育学刊,2016(2).

张添翼.仅有参与是不够的——学生参与学校制度建构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科学研究,2016(7).(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16年第11期全文转载;《教育学文摘》2016年第4期摘编)

张添翼.一个学生眼中的制度德育论发展史[A].//杜时忠.中国德育论丛(第四辑)[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17.

张添翼.教师道德敏感性:概念、框架、问题与改善[J].教育发展研究,2015(18).

张添翼,程红艳.朋辈调解:培养学生解决冲突的公民技能[J].外国教育研究,2012(9).

张添翼,程红艳.中小学教师专业伦理规范建构的调查研究及建议[J].教育科学研究,2013(9).

张添翼.道德教育应坚持“最少灌输”原则[J].教育科学研究,2015(1).

杜时忠,张添翼.以专业伦理精神重构师德规范——以“2008版师德规范”为研究对象[J].教师教育论坛,2013(8).


五、参编著作

杜时忠主编.中国德育论丛(第三辑)[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16.(任执行主编);

杜时忠主编.中国德育论丛(第四辑)[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17.(任执行主编);

杜时忠主编.中国德育论丛(第五辑)[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18.(任执行主编);

杜时忠,张敏.重构学校制度生活 培育现代公民精神[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撰写第五章第一节)


六、研究报告

参与调研并撰写的研究报告《湖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一体化分层研究》被共青团湖北省委采纳。


七、获奖成果

博士学位论文《制度何以育德?——关于学校制度情境的理论研究》获华中师范大学2016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八、行政兼职

2014年至今,兼任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九、电子邮箱

tyzhang@mail.ccnu.edu.cn


上一篇:孙银光
下一篇: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