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 > 博士 > 正文 博士

2008级 管贝贝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1-05 浏览:


管贝贝,女,讲师,教育学博士,研究方向:德育原理与实践。

2012年7月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毕业到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20171月到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


同情心是儿童社会性品质中最为核心的成分之一,在个体社会性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道德教育领域,对同情的研究也成为道德情感发展研究的一条主线,影响了道德情感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本研究构建了儿童同情心的结构,运用故事情境法对一、二年级小学生进行同情心发展实验,并编制了《3——6年级小学生同情心发展调查问卷》,对儿童同情心的发展做了较为客观的评定。研究结果表明:1、儿童同情心的结构包含同情体验、同情理解、同情行为3个维度。2、在一、二年级儿童同情心发展的三个维度上,男女生性别差异并不显著。3、一、二年级小学生同情体验的发展差异并不显著,而在同情理解和同情行为两个纬度上二年级得分要显著高于一年级。4、三——六年级小学生,随着年级的升高,同情理解、同情体验和同情行为三个维度的得分以及同情心总得分均有降低的趋势。5、三——六年级男生和女生在同情理解维度上得分均最高,三个维度相比,同情体验得分最低。三——六年级女生在同情理解、同情体验和同情行为三个维度上的平均得分均高于男生,即男女生在同情心各维度得分有显著差异。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以下三点教育建议:1、提高儿童同情理解能力2、促进儿童同情体验的发展3、在实践活动中发展儿童的同情行为。


小学生; 同情心; 发展特点;



上一篇:2007级 蒋红斌
下一篇:2009级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