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术团队

Academic team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团队 > 专家委员会 > 正文 专家委员会

杜时忠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24-04-17 浏览:



个人简介:

杜时忠 男,1965年生。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最美社科人”,省人文社科基地“学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主任,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伦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德育学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德育学科组成员,《教育研究与实验》副主编,曾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会委员。


教育背景:

199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198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获德育原理专业硕士学位。

1986年毕业于湖北大学政治教育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6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1年取得博士生导师资格。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集中在德育原理、教育学原理、人文教育论、制度德育论、教育伦理学等领域。


讲授课程:

德育原理

教育学

教育社会学

制度德育论

中国德育问题研究

学校德育理论与实践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基本理论

教育基本理论专题研究


研究课题(部分):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多学科视野下德育原理的知识创新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制度德育论的建构研究》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委托课题《义务教育阶段四、八年级德育质量监测工具研制及模拟报告撰写》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制度德育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近期获得的奖励与荣誉: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湖北省第三届“最美社科人”的获得者


学术著作(部分):

1.专著:《制度德育论》,福建教育出版社。

2.专著:《德育十讲——制度何以育德》,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3.杜时忠等著:《全面加强学校德育建设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4.杜时忠等著:《中国当代教育学术史·德育研究》,福建教育出版社。

5.杜时忠、张敏等著:《重构学校制度生活,培养现代公民精神》,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6.孙启武、杜时忠著:《中小学生成长需要的实证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7.专著:《人文教育与制度德育》,中国中青年教育学者自选集,安徽教育出版社。

8.专著:《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华中师大出版社。

9.专著:《人文教育论》,江苏教育出版社。

10.主编:《中国德育论丛》(第一辑、第二辑、第三辑、第四辑、第五辑、第六辑、第七辑、第八辑),长江出版集团、湖北教育出版社。

11.与戚万学教授合编:《现代德育论》,山东教育出版社。

12.合著(杜时忠、卢旭):《多元化背景下的德育课程建设》,江苏教育出版社。

13.合著(杜时忠、杨炎轩、卢旭):《社会变迁与德育实效——转型期中小学德育实效报告》,《教育科学出版社》。



学术论文(部分):

1.《德育研究七十年:回顾与前瞻》(杜时忠、孙银光、程红艳),《教育研究》2019年第10期。

2.《基于谱系学方法反思的教师伦理观研究》(傅淳华、杜时忠),《教育研究》,2018年第12期。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的教育学探索》,《教育研究》2015年第9期。

4.《论德育走向》,《教育研究》2012年第2期。

5.《当前学校德育的三大认识误区及其超越》,《教育研究》,2009年第8期。

6.《社会性别视角下的教育传统及其超越》,《教育研究》,2008年第10期。

7.《“九五”德育课题研讨会综述》,《教育研究》1999年第7期。

8.《教育人文意义的失落与追寻》,《教育研究》1999年第9期。

9.《数学方法与教育科学研究》,《教育研究》1988年第12期。

10.《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德育意蕴》,《湖北社会科学》2024年第1期。

11.《教育家与时代精神》,《现代大学教育》2024年第1期。

12.《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发展的思想传统、历史脉络与成就共识》,《中国教育科学》2023年第4期。

13.《制度德育论的理论来源、实证依据和实践方式》,《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学报》(人文社科版),2023年第3期。

14.《道德从何而来》,《湖北社会科学》2022年第10期。

15.《新中国德育理论的奠基者——胡守棻先生德育思想研究》,《中国教育科学》2022年第5期。

16.《师德建设“正义优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9期。

17.《三论制度何以育德》,《教育学报》2020年第4期。

18.《从重大疫情反思人的现代化》,《教育研究与实验》2020年第2期。

19.《论教育制度与教育政策的伦理属性及其实现》,《中国教育科学》,2017年第4期。

20.《班主任制走向何方》,《教育学术月刊》2016年第11期。

21.《以道德的教育培养道德的人》,《教育科学研究》2014年第8期。

22.《国家道德即德育》,《教育研究与实验》2013年第1期。

23.《试论德育的过程本质》,《教育科学研究》2013年第2期。

24.《制度何以育德?》,《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25.《生活德育论的贡献与局限》,《教育研究与实验》2012年第3期。

26.《制度德育研究的缘起与发展路向》,《教育研究与实验》2010年第1期。

27.《学生怨恨滋生与道德人格扭曲》,《华中师大学院》(哲社版),2009年第6期。

28.《德育理论在反思中前进》,《教育研究与实验》2009年第2期。

29.《转型期的教育崇拜》,《探索与争鸣》,2008年第7期。

30.《无德而富与道德教育的根本性危机》,《华东师大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年第1期。

31.《德育实效的调查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2007年第2期。

32.《道德教育的广度批判:杜威德育思想及其启示》,《教育研究与实验》2004年3期。

33.《我国教育社会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高等教育研究》2004年第3期。

34.《教师道德从何而来》,《高等教育研究》,2002年第5期。

35.《制度德性与制度德育》,《教育研究与实验》,2002年第1期。

36.《制度变革与学校德育》,《高等教育研究》2000年第6期。

37.《学校德育何以可能》,《教育研究与实验》1999年第2期。

38.《可持续性发展与教育变革》,《光明日报》1999年3月24日教育理论版。

39.《论人文教育的价值》,《清华大学教育研究》1998年第2期。

40.《德育功能层论——兼评德育功能研究》,《华中师大学报》(哲社版)1997年第2期。

41.《教育学要走出“唯科学”的迷途》,《华中师大学报》(哲社版)1996年第2期。

42.《人文教育及其相关概念辨析》,《教育研究与实验》1995年第4 期。

43.《论传统德育的时代意义》,《教育研究与实验》1992年第1期。






下一篇:刘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