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 正文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09 | 陈元元 马金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少先队政治教育的主题和路径
来源: 日期:2021-11-22 浏览:




编者按: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2017年成为团中央授牌的首家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自2018年起,基地每年摘编1期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的文章,目前已至第4期。“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栏目,将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目录



09 | 陈元元 马金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少先队政治教育的主题和路径


原文发表于《少年儿童研究》2021年第1期


作者简介:陈元元,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金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摘要:新时代少先队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实现伟大理想培育奋进者、担当者,确保党的红色江山后继有人。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领导,坚持以团带队,强化党队组织衔接意识与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围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少先队积极探索组织教育与实践教育的新方式、新载体,借助仪式与理想教育,通过完善少先队活动体系,拓展少先队校外实践红色资源和阵地,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筑牢他们高举队旗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

关键词:少先队;初心;使命;组织教育;实践教育


少年有志,国家有望。民族复兴的实现需要少年儿童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是培育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举措。这种早期的政治教育聚焦启蒙和塑造少年儿童的主责主业,具体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少年儿童、怎样培养少年儿童、建设什么样的少先队、怎样建设少先队等根本问题,极大提升了少先队全员育人工作的战略性、政治性和思想性。

一、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

红领巾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是从历史和理想的维度,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导向,为延续与发展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新的血液。

1.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对促进红色基因代际相传有着重要意义。其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是提升少先队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思想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少先队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强化少先队思想教育的必然要求。从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到2019年给少先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再到2020年的儿童节寄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说明党中央始终关注少年儿童的红色教育和民族复兴理想教育。在党的关怀领导以及共青团的直接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因此成为增强中国特色群团发展道路自信,发挥少先队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的关键。

其二,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是筑牢作为立党之本、立国之基的思想基础的要求。总结不同时期少先队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可以发现党的中心工作始终直接引领少先队的各项工作。在“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面前,敌对势力把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很多少年儿童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和国情,不了解资本主义世界的现状,政治选择具有盲目性和从众性。针对这样的情况,培育怎样的时代新人问题上升到全局性、方向性和战略性的高度。少先队要“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从“中国梦”的角度论述新时代少年儿童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关系,赋予少先队培养守初心、担使命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新时代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符合少年儿童成长的实际需要,与党的培养目标相联系,是提高理论自觉和政治站位、明确政治教育方向、深化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步骤。这种早期的政治教育,是当前少先队首要的工作任务,是共青团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为党的事业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性工程。

2.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培养能够守初心、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少先队在新时代践行崇高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其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帮助少年儿童树立理想信念、增强使命责任感的重要途径。勇担使命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就是以理想信念教育对少年儿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塑造。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5年、2010年、2015年三次对中国十个省市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的调查数据显示,“00后”的少年儿童相较于“90后”的少年儿童在学习动机上和价值取向上,为贡献社会而奋斗的比例显著下降。针对当代少年儿童价值观呈现的多元化、复杂化现象,少先队的教育要将多元的价值取向统一到立德树人的目标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是通过近现代史教育、国情的灌输以及实践活动,使少年儿童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我们的民族、国家和人民,理解“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从而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在学习、生活和实践中树立信心,克服畏难、懒惰心理,增强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决心和勇气。

其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当代少年儿童确立了勇担使命的行动路线。为实现伟大梦想接续前进,就必须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增强前进的勇气与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致力于培育少年儿童勇于担当、自觉担当的意志,并将其对历史使命的认知转化为承担使命的行为动力。勇于担当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中所取得的辉煌与成就,源于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的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以塑造和启蒙少年儿童对国家和民族的认知为基础,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历史与国情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等,提高少年儿童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和归属感。这种铭记“初心”的情感教育,增强了当代少年儿童对自身使命的清晰认识,反过来又激发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使其勇于担当和自觉担当。自觉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目标和行动归宿。勤于学习是少年儿童完成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的逻辑起点与基本前提。为使理想变成现实,中小学生必须勤奋学习,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求真知,炼意志,强体魄,爱劳动,争取做新时代的好队员。少年儿童只有知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与自己的理想的关系,才能理解中国梦重在行动的道理,才能高举队旗跟党走,迈好青春第一步,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二、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及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站在政治的高度,追溯历史的起点,将树立与民族复兴时代主题相一致的理想信念融入到对少年儿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坚持培养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新人,凸显出新时代少先队高举队旗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先进性。

1.内涵

“不忘”是为坚守,“牢记”是为践行。“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从队组织的任务与意义立场以及少年儿童的视角,阐明了新时代少先队的根本定位与现实使命。

其一,新时代少先队的初心与使命,是为培养党的合格接班人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初心和使命,直接规定和引领共青团与少先队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初心和使命从未发生过断裂,始终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光荣的使命。对少先队组织而言,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其不懈奋斗的源泉和行动指南;对少年儿童个人而言,初心和使命是锐意进取与战胜困境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四种危险”“四大考验”,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危险思想与行为依然存在,少先队是否能够秉持“初心”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关系到定什么向、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也关乎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因此,少先队应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遵循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把握少年儿童思想引导的时代要求,注重汲取和提炼红色资源,使少年儿童从知识和情感上了解和体会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和中国共产党人为践行使命不断奋斗的精神。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基础工程,少先队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符合少年儿童成长的需要,而且保证了少先队在思想上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

其二,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初心与使命是铭记历史,坚守党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和信念,争做时代先锋。中小学阶段的少年儿童在人生方向、社会理想、价值判断等方面还没有成型,正是对其进行启蒙和塑造的关键时期。要成为新时代好队员,首先就要理解何为“初心”与“使命”,为何要“不忘初心”,并思考怎样将“初心”落到实际行动中。儿童只有弄清楚自己的角色位置和责任使命,才能厘清各种思想上的困惑,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即以先辈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作为少年儿童学先锋、做先锋的教科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劳动童子团、共产主义儿童团、抗日儿童团、地下少先队等革命少年儿童组织,培育了千万优秀的革命接班人,有在反动派屠刀下宁死不屈的罗志群、邓金娣,也有杰出的小战士张锦辉、郭滴海,还有像王朴、李爱民这样坚决与敌人斗争的抗日小英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少年儿童团团员积极参加了巩固新政权的各项斗争,如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他们通过收集废钢烂铁等劳动所得捐献了“红领巾”号飞机,为少先队事业增添了荣誉,也为广大少年儿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少年儿童配合党的中心任务,组织和参加了雏鹰行动、“五自”活动、“手拉手”活动等,表现出少年儿童良好的时代精神风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初心和使命,应是继续牢记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茁壮成长为能够“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新人。

2.目标

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厚植了新中国70多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的历史根基,蕴含了为实现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砥砺前行的担当。这种思想教育着重培育和践行,其内容主要包括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责任担当意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两个部分。

其一,树立少年儿童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信念,培育以之为己任的使命意识。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理想和诉求,“两个一百年”与民族复兴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战略目标,这直接决定了现阶段少先队教育的根本任务,即以“初心”呼唤“使命”,以“初心”和“使命”团结和引领广大少年儿童,使他们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共同推进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实现。少先队的性质和奋斗目标,决定了它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的儿童群众组织。今天的少年儿童将是明天的共青团员和中共党员。今天的“红领巾”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关系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及其进程,关系着民族复兴的前途和命运。其二,培养少年儿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发他们做新时代好队员的自觉意识。缺乏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不可能真正确立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没有与时俱进、自我革新的品格无法锻造真正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能力和定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是最能感染中华儿女的精神号召,改革创新是最能激励当代少年开拓进取的时代召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将少先队的传统教育内容与“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时代主题结合,突出少年儿童小主人、祖国建设小主人、新时代小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弘扬国家意志、民族意识与时代要求有机统一,提高少先队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少先队应抓住日常生活的契机,开展榜样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习先锋不畏艰险和一往无前的奉献精神与奋斗精神,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的情感,并将这种情感上的认同转化为参与爱国卫生防护、好好学习等实际行动。

三、新时代少先队初心和使命教育的路径选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开辟了少先队组织教育和实践教育的新方式。在共青团的带领和辅导员的辅助下,少先队充分发挥仪式教育和理想教育的独特作用,加深少年儿童对先锋队、突击队、预备队血脉关系的认识,培养他们的组织归属感和光荣感。同时,少先队要在实践教育中注意深化校内活动课体系,拓展校外红色活动资源和阵地,以此增强少年儿童对“初心”的认同,引导他们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方式践行使命。

1.加强队的组织教育是基础

组织教育是新时代少先队教育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少先队应坚持全团带队,注意发挥辅导员的引导性、仪式的感染性和理想的指向性,使少年儿童初步在组织集体中,重温初心,牢记使命。

其一,坚持全团带队。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是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和自我完善的要求,也是提升团、队组织思想建设和理论自觉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少先队建队70年的贺信中,强调少先队要在共青团的带领下“牢记初心使命”,这为少先队立德树人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少先队是共青团的后备军,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的年龄相近,由共青团直接领导少先队,有利于遵循儿童教育的特点做好教育工作。共青团正是通过落实党对少年儿童、少先队工作的指示精神来直接体现党对少先队的领导,保证党—团—队紧密的衔接关系。为此,共青团应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少年儿童的希望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做人、从小学立志、从小学创造,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深化全团带队,还需要汇集多方力量,加强团教协作、队教协同,将队的工作纳入到团教工作中,保障群团教育工作的一体化。因此,少先队需要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基层建设,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有效衔接到中小学德育基础课程、校园文化以及少年儿童的价值观塑造内容中。

其二,坚持辅导与自主的原则,激发少年儿童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意识内化为自主的选择和自觉的行动。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年儿童亲密的朋友,是少年儿童人生追求的引领者,也是基层少先队传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价值理念的重要依托。作为少先队教育的组织者和引领者,辅导员是儿童接触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共青团员、优秀教师以及各条战线上的先锋人物,在政治启蒙、组织意识和理想信念的培育上对少年儿童的影响极大。辅导员应发挥主体性,注意在活动的筹备和总结评价中把握全局,以“初心”和“使命”为切入点,引导儿童形成正确的成长取向,初步确立他们的政治倾向和行为模式,消除因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淡薄所引发的认同危机。因此,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管好少先队总辅导员和辅导员是少先队教育与中小学思政课、德育课的迫切需要。辅导员应认真学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以及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与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考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提高自我的带动与服务能力。对于辅导员群体来说,无论是大队辅导员,还是中队辅导员,都要聚焦少先队的主责主业,突出队组织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作用,旗帜鲜明地向少年儿童宣讲党的主张,传递少先队的思想教育理念,在组织中积极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文化和氛围,从而增强少先队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

其三,坚持队的仪式教育和理想教育,增强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少先队不同于学校对知识的偏重,有着自己独特的育人模式。仪式教育,是少先队组织教育的重要途径。新队员入队仪式、少先队检阅仪式、升旗仪式、“六一”联欢等典礼和活动,是少先队组织教育的重要环节。少先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应健全分年级、分学期、分时间节点、内在衔接、分层递进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仪式教育体系,运用好少先队名称、队旗、红领巾等有形的少先队物质文化载体,构建与普及少先队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提升仪式的教育效果。如通过庄严的入队仪式教育,使少年儿童明白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代表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此后的光明前途;使少年儿童明白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象征;使少年儿童明白队礼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服务是少先队的信念、道德标准和生活准则。由此,让少年儿童在知礼仪和行礼仪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教育,强化自身的角色意识与使命意识。理想教育,是少先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教育的核心内容。根据少先队的呼号以及现行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规定,少先队的目标便是团结和教育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学先锋,做先锋,“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理想教育,不仅是少先队性质的体现,也是当前少先队组织教育的根本内容。少先队应深化仪式活动的政治教育意义,及时进行情感的传递,从而将少年儿童的个人情感与国家、民族的“初心”和“使命”联结起来。

2.推动队的实践教育是保障

少先队开展初心和使命教育不仅需要组织引导,还要协同学校和社会共同构建育人体系,配合阵地教育活动和主题教育实践,提高少先队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其一,深化少先队活动体系,对少年儿童进行常态化的学习实践教育。少先队要深入推动每周1课时的活动课,灵活利用课后时间、周末和节假日,促进少先队活动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少先队应依据少年儿童各年龄段身心发展的不同特点,对小学低、中、高年级及初中设计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系统化、科学化教育。如在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中,引导一、二年级队员建立对党和“中国梦”的亲切感,知道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引导三年级队员确立自己的梦想,知道“中国梦”与“我的梦”之间的关系;引导四、五年级队员了解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具体内容,认识自身责任,探讨实现梦想需要做哪些准备;引导六年级队员展示梦想追求,感受梦想快乐,懂得实现梦想我担当;引导八年级队员理解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懂得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各地少先队组织可结合各种法定节日和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点,通过报告会、讲故事,影视片,主旋律歌曲、文体比赛等方式,围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与国情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结合起来,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其次,开展“我是小小追梦人”的实践体验。以学校和社区少先队中队、小队、红领巾小社团为单位,在辅导员的引导和辅助下,发动少年儿童制定人生理想和职业目标,并将自己追逐的梦想融入到集体和国家的理想中。最后,开展分享交流。在这一环节,辅导员要注意活动的总结和评价,在复盘与消化实践体验的过程中进行分享交流,及时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民族复兴的理想与信念,培养当代少年儿童家国统一的逐梦情怀和奋斗精神。

其二,丰富和拓展少先队校外实践红色资源与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实践,要求少先队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强化少年儿童的政治社会化教育。共青团应广泛聘请志愿辅导员,如聘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离退休老同志加入校外教育工作队伍,围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节、五四、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向少年儿童讲述重要历史节点涌现的先锋模范故事,引导少年儿童立标杆,找差距,并在学先锋的过程中真正意识到红领巾心向党、跟党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外,少先队要合理利用与开发地方性资源,拓宽各类少先队活动阵地,包括组织活动阵地、文化活动阵地、劳动活动阵地等。共青团可以同有关部门配合,整合社会资源,如管好、用好、建设好社区、青少年宫、少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配合学校少先队标准化队室、中队园地和中队角、活动课功能教室建设,共同完善少先队阵地体系。同时,少先队要运用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信息传播媒介的影响力量,推动队属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建立和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引领的新载体和新方式。在传统队媒方面,少先队要发挥好《中国少年报》《辅导员》《中国少年儿童》《少先队小干部》杂志等全国性队报、队刊以及地方少儿报刊、广播站等载体的宣传教育作用。在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实践的过程中,少先队还应该发挥中国少年先锋队网站、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及“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辅导员”“中国红领巾”“红领巾集结号”等新媒介的价值导向作用,打造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多维度开展党的“初心”和“使命”教育,促进少年儿童在实践活动中唱响时代主题,展现新的精神风貌。





上一篇:研究生论坛09 | 许桂林:政治社会化视角下的儿童政治启蒙教育
下一篇:德育所成果40 | 张添翼: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