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德育教师与班主任专业化 > 正文 德育教师与班主任专业化

师德建设的语境障碍及其突破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9-20 浏览:

师德建设的语境障碍及其突破

 

摘要: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交锋的教改语境、道德体系艰难转型的伦理语境、重心错位的管理语境给师德建设带来的障碍不容忽视、实施素质教育、抵制应试教育的教育改革语境与应试教育氛围二者的交锋,使中小学教师的工作面临诚信危机;伴随全社会范围内伦理道德体系的转型,教师拥有了走下神坛的机会,但无私奉献仍然是师德标兵的首要标识,给师德建设带来特殊的困难;强调量化考核的教师管理与评价制度促使教师重视考试分数、热衷于论文发表,不能踏实工作,潜心探索。惟有突破深层语境障碍,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才能切实建立起来。

关键词:师德建设;教改语境;伦理语境;管理;突破

作者:刘长海: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

 

师德建设的语境障碍及其突破.pdf

上一篇:论关系存在中当代教师德性的消解与回归
下一篇:基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教师道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