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周金山博士“论中考制度的反民主性”报告会举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6-12-15 浏览:

 2016年1214日下午2:30,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本学期第十次沙龙在田家炳教育1003教室顺利举行。沙龙围绕周金山博士论文论中考制度的反民主性展开。本次沙龙由张添翼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周金山博士对自己所写的“论中考制度的反民主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主要内容包括:中考制度的弊端分析,中考制度的“反民主”表现,杜威民主理论对中考制度的批判。

针对周金山博士汇报的内容,现场师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杜时忠教授强调,要对民主有全面的理解,他同时指出,民主代表国家利益、政治利益,来自于天赋人权、主权在民等概念,要求程序正义强调对话与交流和对少数人的保护。接着杨炎轩教授发表了关于文献搜集重要性的看法,认为文献搜集工作是所有研究的第一步并提醒大家相关文献搜索不到不代表选题具有新颖,更可能是因为研究的问题不成立。同时他指出,文章更侧重于从公平的角度分析中考制度,没有反映出论文题目所强调的民主,故而需要清晰公正和民主的区别。对于中考是否将被废除的问题,杨炎轩教授和程红艳教授进行了激烈的探讨。承接杨炎轩教授的话题,程红艳教授认为考试代表了一种精英主义的导向,而民主代表了一种大众主义的导向,并且对中考制度的日益繁琐化提出了异义。随后崔自勤博士从实践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分流是一种必然,但是怎么分必依据社会的需要制度必须让人们感到公平幸福。卢旭老师谈到了民主与公平的区别民主用来解决一个制度或者组织的合法性来源问题,体现了过程;而公平解决的是权力的运用问题,体现的是结果。张添翼老师、徐龙博士及孙银光博士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两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为周金山博士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思路,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相关问题的理解。

 

         

 

 

上一篇:付辉博士“论教育尊严”报告会举行
下一篇:我所师生参加西南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发展2016年高级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