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硕士毕业论文选题报告会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6-04-07 浏览:

           2016年4月6日下午2:30分,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德育沙龙在田家炳601召开。此次沙龙主要由2014级三位硕士研究生毛、陶丽媛、闫健敏就其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做了汇报,并他们毕业论文设计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向与会人员征询了意见。

    首先,毛同学做了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成为研究者的实践路径探寻”的开题报告展示。汇报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一、问题的萌发;二、对传统路径的审视;三、对权能赋予的思考;四、对项目设计的思考;五、教师成为研究者的实现路径探寻。汇报结束后,孙银光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毛同学对研究中的问题还不清晰,在本研究中,应该关注路径中的具体问题,此外,研究问题应该和建议进行对接。随后,付辉博士就孙银光同学的意见进行了补充,并向毛玥同学提出了几个问题:一、“路径”是什么;二、使老师成为研究者与老师现在的状态有何关系,其限度和适用程度在哪里;三、实现路径是个人的路径,还是在某一生活环境下成为研究者的路径;四、谁赋予教师权利,谁来评价。针对这几个问题,喻学林教授、张添翼博士等和毛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以已有研究中策略、方法等为脉络整理出前人的成果;二、从理论、制度或方法中找一个切入点,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

    沙龙的第二个部分,陶丽媛同学对其硕士学位论文“中小学诚信教育的层次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她认为,目前诚信教育的层次划分对自己还比较困难,到底应该从哪个维度入手进行划分,还有待探究针对该问题,程红艳老师认为,对诚信教育层次的研究可以更加具体化,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一、就诚信教育相关的校本教材进行分析,探寻诚信教育在内容层次上的划分,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二、诚信教育的层次研究可聚焦学段,诚信教育内容在各年龄段目标层次不同,载体不同。紧接着喻学林教授及张添翼博士补充了程红艳老师的观点,他们认为诚信教育研究应该抓住具体问题,限定研究范围,进行校本教材的研究比对国家教材的研究价值大,创新空间大;其次,在研究方法上,既可进行教材分析,也可实地考察。此外,还可从社会诚信制度建构与学校诚信教育关系的角度进行创新性研究。经过几位老师及博士们的指点,陶丽媛同学深受启发。

    会议的最后一个部分是闫健敏同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制度的功能研究”的汇报说明,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问题的提出;二、教师职称评定制度的发展变迁;三、教师职称评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四、原因分析;五、我的关注点;六、研究方法和计划。展示结束后,付辉博士一方面对闫健敏同学的开题报告进行了肯定,另一方面,也分别从研究的维度、资料的收集、问卷的设计以及制度运行主体、过程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建议。在此基础上,程红艳教授、喻学林教授、张添翼博士、徐龙博士以及周金山博士等进行了激烈的探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思想火花的碰撞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收获颇多!

                                                                 

上一篇:我所组织广东中山市名班主任工作室走进武昌实验小学
下一篇:“家校合作现状调查及问题研究”开题报告及“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模式研究”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