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从哲学省思当前教育问题”学术讲座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11-11 浏览:

2017119日,德育学术沙龙暨“从哲学省思当前教育问题”学术讲座在田家炳502教室顺利开展。主讲人黄坤锦教授应程红艳教授的邀请为各位师生带来了一场幽默风趣又发人深省的学术讲座。到场的除了德育所的全体师生还有教育学院等众多师生。

程红艳教授首先介绍了黄锦坤教授的履历:黄教授是美国奥瑞冈大学教育博士。曾任台湾交通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长、中原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兼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美国傅尔布莱特资深学者,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华通识教育学刊总编辑、台湾师资培育发展促进会理事长,曾任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华南师大客座教授等。黄教授学术领域主要为通识教育、全人教育、教育哲学,主要著作为《美国大学的通识教育》(北京大学出版)等。现任中原大学教育研究所荣誉退休教授;台湾地区大学校务评鉴、系所评鉴、通识教育评鉴、师资培育评鉴以及高中高职评鉴等委员。

同时也表达了在黄教授访问华师的期间,能够邀请其做一场以“教育与哲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而感到深深的荣幸。

黄教授在讲座伊始,就道出:哲学是教育的普通原理,教育是哲学的实验室,揭示了教育与哲学的关系,强调教育研究的基础是哲学理念和眼光。

接着从哲学(爱智慧)这个定义、从苏格拉底和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论及了教育中的师生相处、学校事故缺乏智慧等问题;从知与行、柏拉图(重知——观念——内省思辨)与亚里士多德(重经验——现象——行动)不同的本体论观点探讨教育的目的:教育追求永恒的精神还是追求随时可以改变的功名利禄?沿着二者的分歧在宇宙论上,分别强调创造论——维护传递、进化论——更新改变,提及什么样的人受什么样的教育(适性教育)还是教育改变人的争论以及重高等教育还是重基础教育的现实冲突?

认识论继续循着这种分歧延伸出知识建构的两条路径:(1)理性主义:先天理念——演绎——启发潜能(记忆、推理、想象力、判断力);(2)经验主义:现象——推理——充实经验。这一点在教育中体现在课程和科目的设置上呈现出不同的教育现实:注重必修科目还是自由任选,注重记忆背诵还是创新创造;在知识传播方面,又将视角转向中国古代陆九渊(终得心源)与朱熹(外事造化)的对立观念,探讨了教学的方法。

最后他还谈到对哲学的不同观点要兼容并蓄、中西方哲学要各取所长、研究生学习坚持哲学理念的奠基等方面。

讲座结束,孙银光博士和张添翼老师也进一步追问了“知与行进化”“理性”等相关概念和问题,都得到了黄教授的细致解答。

不管是娓娓道来的哲学家的小故事还是自己生动的生活教育经历,都阐发了黄教授对中西哲学的深刻理解和对现实教育的特别关切。他注重理论的对比、观念如何走向实践等思维逻辑将高远的哲学理论与零散的教育细节变得统一和关联,同时演讲情绪高涨,语言表情丰富,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的、精神的享受。

上一篇:教育学原理专业研一新生读书分享报告
下一篇:中国教育学会德育学术委员会2017年第26届德育学术年会会议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