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少儿组织研三学生毕业论文汇报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8-01-04 浏览:

20181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迎来了新的一年的第一期沙龙,也是本学年第十五期学术沙龙,此次沙龙在田家炳502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少儿组织研三学生毕业论文汇报。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教师以及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本次沙龙由硕士生王文娟主持。


2079E


在论文汇报中,四位同学既讲述了自己论文的整体框架,也表露了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惑与苦恼。杨湾论文《小学少先队仪式操演中的误区及对策研究》主要聚焦于儿童的政治社会化。方娟娟论文《少年儿童的时代特征研究》在剖析当下时代背景下解读少年儿童时代特征,但将特征划分为生理、心理、价值三个维度的依据还显不足。接着范仕菊介绍了其论文《初中团队一体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武汉市中学为例》的选题由来和论文的框架。最后陈姣在其论文《小学少先队活动课的课堂观察研究》汇报中重点阐述了课堂观察这一研究方法的含义与具体操作。

汇报完毕,在场师生围绕着四位同学的汇报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首先在场师生对四位同学论文所下的功夫与努力表示肯定,但是普遍存在思路不清晰、问题不突出的缺陷。卢旭副教授提出杨湾论文中没有凸显儿童政治社会化,没有找出少先队组织与其他组织的本质区别。张添翼老师指出了范仕菊论文中存在资料和论文脱节的问题,仅仅做访谈是不够的应该再加入问卷调查等。陈姣的论文则存在第一部分和其他部分之间的联系不强等问题。


23098


程红艳教授针对范仕菊的论文,指出要在团队一体化还是少先队建设两者间选择一个作为主要研究的对象,要抓住关键性的矛盾。杜时忠教授大致认同前面师生所提到的修改意见并进行了补充,对杨湾的论文的大体框架的修改提了意见,并建议要建立一个少先队仪式规范和成功的标准;认为范仕菊要找准团队一体化的内核——团队衔接。

沙龙的最后,德育所全体师生给12月份过生日的同学庆生,大家在歌声中表达了对8名同学的祝福。


23DC3

毕业论文完成不易,都是在不断修改、不断打磨中锻炼自己的思维,力求问题突出、前后一致、思路清晰。德育沙龙正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意见,分享建议的平台,为毕业生的论文完成提供助力。

上一篇:博士一年级学生研究成果汇报
下一篇:教育学原理专业研三学生毕业论文汇报及“班主任圆桌论坛”会议综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