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16级教育学原理与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方向硕士生开题答辩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8-06-02 浏览:

61日下午,本学期第五期德育学术沙龙在田家炳624教室顺利开展,在沙龙上,16级教育学原理与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方向硕士生进行了开题答辩。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副所长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德育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博士生孙银光主持。


3FCFE


9位研二的同学以王奇《教师非权力性影响力研究》、杨腾辉《我国中产阶级家庭的道德教育研究》、陈诚《小学生课堂恐惧的研究》、王海娜《小学生班主任评价素养研究》、唐一山《“减负”难题的省思及其整治》、邬佳丽《基于政治社会化理论的少先队组织教育吸引力研究》、李家琪《少先队教育分层体系的研究》、胡雨《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的组织管理制度研究》、游子慧《少先队辅导员领导力及其提升研究》为顺序,依此从研究缘起、研究思路、研究中的困惑这三个问题展开进行陈述。

陈述完毕,在场的师生对其开题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给予了建议。四位老师都针对每位学生的汇报指出了相应的问题,给予了指导。与此同时四位老师也对毕业论文的选题提出了关键的建议。

杜时忠教授提出选题一定要把握住核心概念,认识到概念提出的背后是什么?能否适切地用到教育的研究领域中去?选题和写作的确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需要过程中不断地思考。


1D43E


程红艳教授首先肯定了这次同学们的选题,都比较新颖,有创新的意识,开题报告的质量都在提高,但是要谨记:对核心概念进行界定,并且要与以往的概念进行区分;要考虑到你的研究对实践有没有影响、有没有价值;对老问题要用新的视觉等,同时嘱咐同学们要多看文献。

卢旭副教授强调同学们要分清问题和现象,问题不等于现象,判断问题的标准要客观真实。张添翼老师更为细致地从选题入手,给每位同学提供了框架和逻辑上的建议。

付辉博士及博士生孙银光都从不同角度给开题的9位同学送上了宝贵的建议和经验。

毕业论文的开题是对以往学术研究的检阅,也是为之后毕业论文写作打下基础。在团队的帮助下和个人努力下,即将踏入毕业论文写作阶段的同学们一定能笔耕不辍,收获学术上的成果和精神上的喜悦。

上一篇: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
下一篇:《政治社会化: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的理论基础之一》主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