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师生参加2019年全国德育学术年会
来源: 日期:2019-04-22 浏览:



2019420—21日,全国德育学术年会在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以回顾与前瞻:新中国德育70为主题,会议由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及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协办。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名誉理事长班华教授,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教授,副理事长杜时忠教授、易连云教授、黄向阳博士、高德胜教授、孙彩平教授,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班建武博士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德育理论和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5A1EE


1德育学术年会开幕式


2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顾建军教授主持,缪建东教授首先代表南京师范大学致欢迎词,并表示期待各位与会专家对当前德育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力图为中国道德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班华教授则对中国德育研究寄予厚望,在致辞中对中国德育研究的未来进行展望,呼吁中国德育研究者开拓思路、充分发挥想象力,力争走在时代的前沿。


2ACF1


2班华教授致辞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宣读了鲁洁先生的寄语,鲁洁先生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希望每位教育研究工作者都能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在相应的学术专业问题上作出新的探索、发出新的声音、给出新的启示。


6759A



3鲁洁先生的信


檀传宝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对承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及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单位香港田家炳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鲁洁老师和班华老师表达敬意,他表示,没有老一辈德育理论家当年披荆斩棘开创事业,就没有如今德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他指出,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社会变革对中国道德教育和公民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会议应该成为各位同仁砥砺前行的最好助力。

开幕式过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John Vorhaus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杜时忠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孙彩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彼此相予的平等:缺陷、平等与道德地位”“中国德育研究70年的回顾与前瞻回顾与前瞻:意义时间的始源现象及其德育意蕴的大会主题报告。

我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在汇报中将中国德育研究七十年的历程分为两大历史阶段,即“前三十年”的德育改造、德育灾难与“这四十年”的德育研究科学化、人性化、生活化,分析了五个不同时期的研究主题、理论成果及其历史联系,指出了70年德育研究所取得的10大成就以及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剖析了中国德育研究的学术逻辑;他认为,尽管德育研究仍存在诸多问题,但展望未来,德育研究势必走向综合与多元、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


409DB



4杜时忠教授于开幕式作主题汇报


20日下午,与会代表分四个子会场就回顾与前瞻:新中国德育70德育课程与教材改革田家炳学校德育探索德育理论热点问题四个主题展开研讨。我所博士研究生沈艳艳,在第一分会场就“师德研究的反思与前瞻”进行了发言。她对建国70年来师德研究进行系统回顾,对其进行阶段性划分,分别从教师职业观、教师形象观,以及教师职业道德观等方面总结概括了师德研究的主要成就。最后,她指出未来的师德研究需要在深化理论研究,更多使用和整合多种研究方法,加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接轨,以及借鉴域外经验等方面做出努力。


317DF



5华中师大德育所沈艳艳博士发言汇报(分会场一)


以“田家炳学校德育实践”为主题的第三分会场,由我所杜时忠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黄向阳博士共同主持,50余名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代表畅所欲言,共同致力于探索当前中小学德育实践的出路。上半场汇报人发言完毕后,杜时忠教授组织与会人员展开交流。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多数与会人员对王晓莉老师的研究成果表现较为浓厚的兴趣,并从“情境的选择”、“情境判断的生态效度”与“题干中师德评价使用的适用性”等问题展开深度对话与讨论。随后,杜时忠教授在专家点评环节中,对王怀秀博士的论文选题予以高度称赞,双方围绕着“教育方式”、“人类学视角”展开一系列学术交流。下半场所有发言人汇报完毕后,杜时忠教授对当前青年学子的学术研究予以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其研究主题紧扣时代热点、研究思路清晰。最后,与会人员就“校园欺凌”等话题展开了对话与讨论。


3B654



6 杜时忠教授对汇报人进行点评(分会场三)


德育理论热点问题为主题的第四分会场,由扬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薛晓阳教授以及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冉亚辉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上半场汇报人发言完毕后,与会人员就汇报人的主题进行了相关提问。来自一线的乡村心理教师王彬对教师与自我的关系、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解决提出疑问,我所程红艳教授就此引入了当前德育热点问题出现的成因:一是社会问题,二是个人心理问题,三是教师角色和个体自我角色两者关系的处理问题。针对此问题,班华教授从心理的无限性角度作了总结性发言,认为教育归根结底就是心育,强调当前德育理论研究与中小学实践都应该加大对心育的重视和关注。


3CDF6


7华中师大德育所程红艳教授对汇报人提问(分会场四)


会议的下半场中,5位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相关汇报。毕业于我所的华中科技大学刘长海副教授阐释了康德和皮亚杰经典自律理论,以此为切入点为中国德育的转型构建路径。认为当前学校德育要从澄清观念,认清障碍,遵循规律三大方向培养自律公民、推进道德转型。最后,主持人冉亚辉教授从教师权利的界定出发,对会议作了总结。


308E1



8刘长海副教授发言汇报(分会场四)


21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李太平教授主持,在檀传宝、郑富兴、曾云、刘争先、胡君进、章乐六位专家学者相继发言后,开始了本次德育年会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首先,黄向阳博士宣布了2019年度全国中青年德育优秀论文名单,班华、檀传宝、杜时忠、易连云、高德胜、孙彩平、班建武等6位嘉宾为22位获奖者进行颁奖,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柏大鹏作为获奖代表进行发言。随后,我所杜时忠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年会是一次在特定历史时刻召开的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会议,是一次规模空前、再创辉煌的盛会,是一次全方位、高质量、砥砺前行的大会。


2D89A



9杜时忠教授于闭幕式作会议总结


冯建军教授则代表承办方——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对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的信任与支持、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班建武副教授则向与会代表发布了有关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的几条重要通知。我所程红艳教授等20位来自各大高校的学者成为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

经理事会决议,2020年和2021年的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年会将分别在海南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举办。最后,易连云教授和朱晓宏教授代表未来两届德育年会的承办方表示欢迎,会议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64025



10华中师大德育所参会师生与班华先生合影




上一篇:沙龙 | 博士生孙永敏论文汇报与季轩民、沈艳艳参会经验分享
下一篇:沙龙 | 博士生季轩民与武汉工程大学硕士生祁灿论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