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湖北省中小学德育学会资助课题结题会顺利结束
来源: 日期:2019-07-20 浏览:


2019年7月19日,湖北省中小学德育学会资助、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德育专项课题集中结题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楼403室进行。接受湖北省中小学德育学会资助的11个课题组的课题主持人和成员参加了此次结题会。湖北省中小学德育学会会长杜时忠教授,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爱国研究员,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程红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杨炎轩教授、李先军副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委员出席了本次结题会。


58CFE


本次结题会为期一天,上午场共有5所学校的课题进行结题汇报。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三小学的课题《小学生班级生活自主管理策略研究》分年段培养高、中、低年级小学生的不同自主管理能力,并总结了不同时段培养小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策略;孝感市玉泉小学结合孝感市“孝”文化特色,提出孝善德育,开展了孝善德育活动体系课题研究;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以行动研究法进行普通高中艺术特色班班级文化建设实践研究,通过访谈调查与案例分析了艺术班班级文化建设的现状及主要问题,并构建了“美丽文化”“美好文化”“美艺文化”的艺术班班级文化建设策略;武汉市江夏区实验小学围绕“文·雅” 德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依靠德育故事育人法中开展行动研究,拓展德育途径,改革德育方法;武汉市七一中学则依托传统文化中古代经典文化、历史典故、传统戏曲和琴棋书画内容提出了学校德育实效的“八大途径”。



4271C



下午场共有6个课题组进行汇报。荆门市东宝区文峰学校开展了希望德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尝试通过构建希望校园,希望管理,希望课程,希望教师与希望活动,让学校成为“师生希望升起的地方”;建始县教研室的课题《运用班队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集中全县各乡镇优秀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骨干教师,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班队活动;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通过成立德育导师制的实验班和德育导师制研究基地,进行中学德育导师制的实践探索;武汉市光谷第二十六小学围绕“阳光生态,智慧人生”的学校文化精神开展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创新研究;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以“卓越智商活动,卓越情商活动,卓越健商活动,卓越财商活动”为切入口,进行小学德育活动课程化实践研究;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则基于学生成长的安全需要、自主需要以及关系需要开展校本德育课程研究,建构了礼仪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学生课堂等七类校本德育课程。


3C40F

3F644


各位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各个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工作,同时也针对各自的不足提出了改改进和完善的建议,并强调了研究思路要清晰,研究设计要具体,研究内容宜集中,结题报告要规范等值得注意的问题。


5DC84


经反复讨论,专家委员会决议:武汉市江夏区实验小学、荆门市东宝区文峰中学重新提交结题材料和结题报告,暂缓结题;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建始县教研室修改完善结题报告;其余课题同意结题。


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希望以此次结题活动为契机,推动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者,研究德育问题,探索德育规律,形成问题意识,提高行动能力,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贡献力量。



附:顺利结题学校及课题名称(排名不分先后)


C23C


上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19年迎新沙龙顺利开展
下一篇:德育所团队申报的3个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获得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