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杜时忠:韩国为什么成功?——制度不仅改变国家,而且改变国民性!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6-02-17 浏览:

   2016年1月31日至2月4日,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前夕,我有幸参加亚洲教育大学圆桌会议,来到韩国——大韩民国!

   作为1980年代的大学生,我对大韩民国可谓如雷贯耳!她是创造了经济奇迹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她有让我们国足四十年闻风丧胆的韩国队,“恐韩”已经成为中国男足挥之不去、久治无效的心理顽疾;她在影视歌坛刮起的“韩流”,让无数中国青年人、中年人,无数日本人、亚洲人如痴如醉,走火如魔!当然,她也有无数热血男儿,与我中国人民一起坚定抗日。就凭这,赢得了无数中国人的尊敬与欣赏……君不见,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盛会上,只有韩国朴谨惠总统与俄罗斯普京总统享有与习总并肩走在第一排的殊荣!

   只是,以上种种,都是我的间接经验;然而这次,短短的四天,尽管是走马观花,却是我的直接经验、亲身经历。我们从首尔到光州,又从光州回到首尔,我用自己的眼睛在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在体会,用自己的头脑在判断,用自己的见识在比较!

   总体判断:韩国已经是一个先进、文明的发达国家!

   英格尔斯曾经指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现代化的根本标志是人的现代化,是人的思想观念的现代化。那么,人的思想观念是否现代化的观察点又是什么呢?

   当然,是人的行为方式!是人们在社会生活、生产和交往中所表现出来的言谈举止。

   踏上韩国的土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尽管天空不像欧美国家那么湛蓝、雪白,但是,根本没有滚滚浓烟,也没有沉沉雾霾。街道上行驶的汽车,黑白灰黄,无论什么颜色,一律争光发亮,一尘不染。房间里,无论是在旅馆,还是在饭店,还是在学校,一概收拾得整整齐齐,井井有条。韩国人,无论男女老少,几乎都是清清爽爽,忙而不乱,难见衣衫LANLU,不闻众声喧哗,少有争吵事端。我们曾到首尔的仁寺洞、明洞(所谓洞就是街道)逛逛,大大小小的商店,包括摆的摊设的点,日用百货和琳琅满目的商品,全都码放整齐,包装严实。几天来,我特别注意卫生间,结果发现无论是公共厕所,还是旅馆的洗手间,池净几明,毫无异味。几乎所有的洗手间都配备了中国人争先恐后抢购的“马桶”!

   第二个印象是人对人的信任。在韩国坐火车,有人卖票,无人检票。这与欧美发达国家如出一辙!而在我们伟大的祖国,上车时要检票,旅途中要查票,下车出站时一定有铁路工作人员像警察盯小偷一样地守在出口,再次查验每个旅客的车票。在韩国旅馆退房,没有中国旅馆的习惯动作——查房。对于房间里的收费用品,客人说用了就用了,说没消费就没消费;说消费了什么就收费什么,对客人完全相信,毫不怀疑。夜市上,店主摊主的钱就码放放在盒子里,根本看不出他们担心被偷被抢!几天来,我们在多家餐馆用餐,享受韩国的种种美食(参鸡汤、泡菜、韩国烤肉……),根本不用担心是否有地沟油、毒馒头之类的有害食品,吃得放心、舒心!

   第三个印象是效率。韩国人做事的效率,不是一般的高,而是相当地高。此次圆桌会议的主办方,是光州教育大学。会议只有一天,但是会议流程却多达十数项,诸如:校长与每个国家每所大学的与会代表合影,交换礼品;校长致欢迎辞;专家报告;每所大学代表的报告;会议交流(提问、答问、讨论);讨论通过《亚洲大学光州品格教育宣言》,每所大学校长签名;参观光州教育大学多元文化馆,体验亚州各国不同的风情习俗……最让我惊奇的是,上午的合影、下午的会议照片,晚餐时已经装在相框架里送给每个会议代表,礼品盒上写着每个代表的姓名称。要知道,每个人的照片都是不同的!这是何等的高效率?

   第四个印象是民主和自由。首尔的龙山火车站对面,有一条幅,上面的内容是:韩国足协主席对全国人民犯罪(意译)。横幅的旁边就是警察局,但没有警察把它扯下来。首尔市政厅附近的街道上,有一个女士举着标语牌:政府卖国,讨美国主子欢心(大意如此)。有几十个警察在这里执勤,但是没有一个警察驱赶她、逮捕她。我们访问韩国外语大学里,在大厅里、走廓里,不时见到“大字报”,就是本校大学生写的,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呼吁更换大学校长;二是要求改革学生成绩评价方式。就这样明目张胆地贴在大庭广众之下……

   韩国面积只有100210平方公里平方公里左右,全国人口有5041万,是世界上人品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每增平方公里503人。2014年GDP总量是1.41万亿美元,人均GDP27964美元。其经济成就不用我多说,我所注意的,是其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其他指标,诸如安全感,民主程度,治安状况,环境保护,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等等。毫无疑问,几乎在所有这些方面,韩国都取得了世所公认的成功,被称为是“拥有完善市场经济制度的经合组织发达国家”。我特别好奇的是,韩国为什么会成功?

   就上文提到的几点来看,我以为,一个国家之所以如此干净,有三个方面因素:良好的硬件设施;良好的政府管理;高素质的公民。这三者缺一不可。这些年来,我国修建了不少的高速公路,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论硬件,当然是好得狠!但是,我常常发现,服务区脏乱不堪,卫生间污水横流,抽水马桶坏了就贴上一张条子。这说明什么?管理没有跟上!同样在我国,高铁上的卫生间要整洁得多,为什么?因为每个小时都有人来清扫,而且有DENG记表。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首先源于国家根本制度对公民的尊重与放心,即把公民当作国家的主人,而不是当作统治对象,不是当作防范的对象(专制集权国家总是担心臣民造反)。其次是政府对于公共安全的切实投入,能够确保公民的安全。再次是法治的完善。看到了韩国民主化的成功,我简直百感交集。“五四运动”以来,民主就是我们的旗帜(所谓呼唤“德先生”)。党的十七大报告、十八大报告都一再高扬民主,强调“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越发展,民主就越发展”,可以说,十七大报告是提民主次数最多的“党报告”。然而,近些年来,总有那么一种论调,怀疑民主的价值,或者说一再强调民主的有害,提醒国人“民主很可怕”。理由是什么呢?以往强调中国人素质低,后来强调中国的特殊国情,近来又借口批判西方民主而否定民主的价值。这样的论调,一再挑战百多年来中国人的共识,一再降低中国人的政治智慧与政治见识。持这种观点的人,最好到韩国来看看,看看民主化的韩国是什么样子。更好的办法,是把韩国与朝鲜比较一下。朝鲜,据说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名全称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个三代世袭的专制王朝竟然如此宣称,这真是天大的笑话!朝鲜面积12万多平方公里(比韩国大),人口2500万(只有韩国的一半),人口密度是203人每平方公里(低于韩国);2014年的GDP是173亿美元,人均696美元。论GDP总量,韩国是朝鲜的81.5倍;论人均GDP,韩国是朝鲜的40倍。同样的种族,同样的历史文化,差距何以如此之大?诚然,一个国家的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良好的自然条件(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勤劳智慧的人民(中国人民可为代表)、优越的社会制度、偶然的机遇,等等。但是联系到韩国与朝鲜,我以为答案很清楚明了,那就是国家体制的成功。论辛苦,可能朝鲜人民更辛苦;论自然条件,二者不相上下,各有优势。更重要的,二者都是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战争废墟中爬起来的。那为什么今天的韩国人民生活富足,享受充分的自由(从言论到信仰),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信任;而朝鲜人民却吃不饱肚子(粮食定量),没有自由(时时被监视的)。二者的差距如此天地悬殊!根本的原因在于两国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朝鲜走的路:名义上是社会主义,实则专制世袭王朝;韩国走的路:市场经济、民主政治、个人自由、多元文化……

 

上一篇:顾明远:中国教育的八大悖论
下一篇:A·J·M·米尔恩:对人权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