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杜时忠:教师的尊严
来源: 日期:2019-03-07 浏览:

为师二十五年了,学习、观察、体验以及被要求的,往往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道德与修养、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艺术之类,少有思考教师的尊严。不过,近一个时期来,有些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和思考:


一是学校没有地位。哪怕是堂堂高等学府,一个小官僚就可以指手画脚,让学校忙得团团转,甚至惊惶失措,更惶论中小学。


二是校长没有腰杆。华中师大某知名人文学者,曾用一个词来形容大学的书记和校长——“俗不可耐”!看看现实,虽有少数例外,但大多数如此!前天到某地方高校交流,席间某校长的言谈举止和作派(如一口干掉三两白酒,言必称领导重视等),完全是一个官吏,看不出一点文化人的影子,怎一个俗字了得(同行的一位博士说,这哪像一个大学校长,分明是办公室主任。再进一步了解,此人果然是政工出身,搞关系上位)。更别说中小学的校长了!如果我说,有的校长办公室尽管很大很阔很气派,却找不到一本书,你信吗?这是我亲眼所见!看看一些中小学校长在局长、区长、县长等政府官员面前的表现,一副不堪入目的奴才相,不忍细说……


三是教师没有尊严。大中小学老师,几乎无一例地都是制度的奴隶!中小学老师是分数、成绩的奴隶,大学老师是经费、成果、评奖的奴隶,为此,无所不用其极,哪里有什么尊严可言?更有甚者,不在少数的老师没有自己的教育思想,没有自己的人生方向,没有起码的人之常情(看看如何对待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就一目了然),真的是如吴非所言“混吃等死”……


这教育,这学校,这教师,究竟是怎么了?


尊严是什么?何谓有尊严?如何才能有尊严?


“尊严”,按照《新华词典》(商务馆01年版)的解释,有两种含义。一是尊贵威严、崇高庄严;二是独立而不可侵犯的地位或身份。维基百科对尊严的解释是:常用于道德伦理法学政治学学说的讨论中,用以表明人本固有的价值属性和拥有受到他人的尊重权利……尊严概念有着丰富的意蕴,在不同的语境和背景中呈现出不同的功能和内涵。从词源学上考察,尊严的英文单词“dignity”来源于拉丁文“dignitas”并经由法语“dignité”演变而来。在日常用法中,该词指示尊重和身份地位……迄今为止,也未有国际公认的标准。


分析中外的不同表述,我以为尊严有三个基本点:第一,尊严指的是人的价值属性,而非指人的使用价值;第二,尊严是独立而不可侵犯的;第三,尊严必须得到他人、社会、制度等等的尊重,没有尊重(包括自尊)就没有尊严!


教师,作为一个职业,固然有满足他人和社会需要的使用价值(如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培育学生、延续社会之类),但是,如果要使从事这个职业的教师个人获得尊严,那还必须坚持教师人之为人的价值属性,如人的理性、精神、情感、态度和能力。教师在职业劳动的过程中,一定要表现出自己是一个独立的、有人之价值属性的人,而不是权力、制度、社会、传统等的被动产物。一定要体现出是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有自己的情感与态度,有自己的思想与追求,有自己的情趣与爱好,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工作;而不是一架机器、一个奴隶在工作。如果是后者,那就意味着教师放弃了自己作为一个人,一个自主独立能动的人的权力与价值,也就是放弃了自己作为一个老师、一个人的尊严,放弃了自尊,这样的教师是异化的教师,当然就不应得到他人、社会、制度、权力的尊重!


然而,具有讽刺意义的就是,当前的教育世道和风气(我之所以不说是普遍的社会世道和风气,是因为普遍的社会世道与风气,尽管有堕落、腐朽、向后向下的一面,但是也有生机勃勃、奋发向上的一面),却是把教师往奴隶、机器的道路上逼迫!换言之,一个校长、老师,越是作奴隶、作机器作得好,才越有可能赢得尊严!这是何等的滑稽!这也是我为什么也同情那些没有思想、不爱读书、没有自尊、没有独立不可侵犯的威严的校长和老师的根本原因!


只是,尽管同情,但我绝不赞成!因为,这样的教育世道与风气,是不会长久的。靠作机器、作奴隶而赢得的尊严,本质上是非人的,不会有前途!


所以,我注意到,有一些先知先行的教育者,如钱理群、吴非、窦桂梅等等,或者在强调教师的人文素养与人文情怀,或者在强调教师的独立思考与精神追求,或者在强调老师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其共同的目的,仍然是彰显作为人的教师的尊严!


我有一好友,西南某君,放下其学术思想与学术建树不谈,其作为老师,深得学生们的爱戴,在我看来,是很有老师的尊严,很有老师的味道。品味其中的道理,我倒不觉得他给学生上了多少课,传授了多少考试技能,而在于他每次外出,开会也好,报告也好,调研也罢,总带着数量不等的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他那里的每次学术活动,我看到的都是他领导学生们在张罗;学生有了问题与困难,都愿意跟他讲,他每每也是倾其所有地帮助学生。这样的师生一体,说明一个真理:老师的尊严,最终是学生给的!而学生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地给老师尊严,是因为老师在知识、考试之外给了学生尊重、信任、帮助!老师把学生当作一个独立的人、有尊严的人来对待,学生就会这样来对待老师。反之亦然!社会、制度、权力给的教师尊严,尽管有时可能很“高大上”,很立竿见影,很有实效性,但大体上靠不住!


2014-09-28


上一篇:思维碰撞 | 德育所第六次读书会
下一篇:杜时忠:终于关注幸福了——评2011年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