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人员

Academic team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团队 > 研究人员 > 兼职教授 > 正文 兼职教授

蒋红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1-05 浏览:

    蒋红斌,女,1969年生,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教育原理专业研究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兼职教授,湖南省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骨干成员,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国家精品课程《课程设计与评价》主讲教师,湖南省精品课程《教育学》主讲教师。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德育原理、教师教育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技研究项目及湖南省教育厅项目等多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已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通识精神的彰显与我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育暴力的澄明与消解》,在国内第一次对教育暴力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产生了较大影响,参与撰写专著多部。

 

主要科研成果

专著:

1、教育暴力的澄明与消解,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教师成长与师德修养,湖南大学出版社,2006.

3、教育原理,湖南教育出版社,2007.

 

主要论文

1、论教育制度的德性彰显,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3(6)

2、通识精神的彰显与我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教育研究,2012(1)。

3、教师人文情怀与学生心灵伤害的消解,教师教育研究,2012(1)。

4、论道德与经济的内在一体性,教育与经济,2012(1)。

5、教师课堂教育智慧及其生成,中国教育学刊,2012(9)。

6、有助于儿童安全感确立的家庭教育策略,学前教育研究,2012(9)。

7、教师的教育暴力行为之人性归因与消解,河北师大学报(教科版),2012(11)。

8.地方本科院校教学管理模式的价值取向,高等教育研究,2011(12)。

9.农村中学德育低效的教师问题研究,教育科学研究,2011(6)。

10.我国古代教育暴力现象的历史审视及其现实启示,教育史研究,2011(1)。

11.我国古代教育暴力现象的历史审视及其对当前教育的启示,教育探索,2011(2)。

12.《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1(12)。

13、从压制走向引导:教育暴力的消解路径,求索,2010(9)。

14、教育暴力消解路径探寻,教育研究与实验,2010(4)。

15、权力、知识与制度共生息:我国古代制度化德育的历史考察,现代大学教育,2009(12)。

16、师德“低迷”的新制度经济学审视,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9(6)。

17、幸福:教师职场的可能生活及其实现,学前教育研究,2009(2)。

18、“不同而和”:多元文化背景下新德育课程实施的文化诉求,教育科学研究2008(11)。

19、“精神暴力”:教育的道德性批判,教育学术月刊,2008(9)。

20、学校对于学生道德责任感培养的责任与出路,教育导刊,2008(9)。

21、从科学与道德的互蕴关系看学校道德教育,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

22、透过游戏的道德教育,怀化学院学报,2007(1),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全文转载;

23、重视游戏尊重儿童的天性——关于儿童道德教育方式的思考,学前教育研究,2006(11)。

24、课程与教材视野中的综合艺术教育,当代教育论坛,2004(6)。

25、论知识在教材中的存在方式,课程·教材·教法,2004(4)。

26、“爱”与儿童生活的可能性,学前教育研究,2004(3)。

27、审视幼儿园课程模式多样化研究,教育论坛,2003(6)。

28、地方性知识与地方课程开发——一种批判性反思,教育研究与实验,2003(4)。

29、挑战“百草园”:论德育环境的改造,湖南教育学院学报,2002(1)。

30、“局外者生存”与教育正义,班主任之友,2001(11)。

31、“封闭式”管理质疑,中小学管理,2001(7)。

32、论教学认识中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教育导刊,2000(11)。

33、“减负”路在何方? 中小学管理,2000(7)。

34、论自主选择性道德人格的培养,教育评论,2000(4)。

35、关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提法的思考,现代教育研究,2000(1)。

36、论普通高中选修课的三个问题,怀化师专学报,1996(4)。

 

主持的主要课题:

1、从压制走向引导:教育暴力消解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

2、道德的本体属性与学校德育改造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

3、教育暴力:澄明与消解,湖南省社科基金资助项目。

4、教育暴力的症结与消解,湖南省教育厅科技研究重点项目。

5、“四维整合”的教育实习指导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2011湖南省教改项目。

6、形式逻辑及其教育应用,2011年学校多媒体项目。

上一篇:刘超良
下一篇:朱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