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人员

Academic team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团队 > 研究人员 > 兼职教授 > 正文 兼职教授

靖国平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1-05 浏览:

 

 

 

 

                                       

 

“不断反省和超越自己,多一点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靖国平教授总是以此来激励自己的工作、研究和生活,执著地实践着 “自强笃行,立德为范”的院训。
      靖国平教授从教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严谨执教,宽以待人,潜心学问。他主讲过教育哲学、德育原理、 教育原理、课程论、教学论、教育心理学等9门课程。作为校级品牌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责任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他一直坚守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许多同学认为,“靖老师不仅重视学科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启迪和情感陶冶。他善于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思考,激发学生积极向上 的责任和勇气。”多年来,靖老师的教学一直受到好评。2003年,他获得湖北大学2001—2003年度优秀教师一等奖。靖老师告诉记者:在众多荣誉中,他比较看重的是2004年获得的“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他认为师德是教师人格的灵魂,教师要努力做到“以德立己,以德育人”。
       靖国平教授曾参与国家教委“八五”、“九五”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并主持一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多项省级和校级重点课题。曾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中国教育报》、《课程教材教法》、《高等教育研究》等多家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当代教育哲学》、《主体教育论》、《教育学导论》、《高等教育学》、《中外著名教育家大全》等多部著作。2003年,他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称号,所发表的“素质教育与知识教学之变革”系列论文获湖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为院长,靖老师承担着非常繁忙的行政事务。近三年来,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硕士学位点申报和建设、党员先进性教育、田家炳教育学院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对社会和集体的责任感,靖院长同班子成员一道,紧密团结、依靠广大教职工,积极谋划、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学院教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集体凝聚力不断增强,人心思齐,人心思变。学院上下积极践行“十一五”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发展应用文科和争创教育学博士学位点的工作。
   除行政职务外,靖老师还兼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据老师们反映,靖老师善于转换各种角色,对各项工作都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此,靖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工作是忙碌的,但个人的辛苦如果同公共事业联系在一起,个人的价值不仅能够得以实现,而且其心情也是愉悦的,其心态也是健康的。” 
   除工作、学习和研究之外,靖老师还非常注重追求日常生活的乐趣,如参加体育锻炼、唱歌、做家务等。靖老师非常注重锻炼身体,作为大学生时代的体育部长,他常常告诫我们,“没有好身体,便没有优质的生活”。在空余时间,我们在篮球场、乒乓球活动室时常会看到靖老师挥汗运动的身影。 
   在不断反省中认识自己,在不断认识自己中超越自己。靖院长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祝愿靖院长和教育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上一篇:李太平
下一篇:熊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