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人员

Academic team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团队 > 研究人员 > 兼职教授 > 正文 兼职教授

唐汉卫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1-05 浏览:

 

 

 

                                          

 

山东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基本情况

姓    名:唐汉卫

性    别:男

所在系所:教育学系

最后学历:研究生

最高学位:博士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德育理论与实践、高等教育

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

招生专业:教育学原理

学术团体及社会兼职  

1. 中国教育学会德育论专业委员会理事

2. 山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3、南京师大道德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研究成果

论文类(代表性成果)

 1. The social and cultural background of contemporary moral education in China , The Journal of Moral Education,2004.4.

2. 论教育改革的逻辑。教育研究,2011.10.

3. 后现代视野中的道德教育。教育研究,2004.7.

4. 20世纪美国道德教育的内在张力。教育研究,2005.9.

5. 教师专业化时代的教师人格。教育研究,2008.5.

6. 生活道德教育的基本框架。教育研究杂志(台湾), 2004.7.

7. 回归生活与师生关系的建立。课程·教材·教法,2005.5.

8. 对生活道德教育的几点追问。全球教育展望,2004.8.

9. 提高学生道德抉择能力的五种策略.中国教育学刊,2006.10.

10. 全球化语境中的美国道德教育。外国教育研究,2007.11.

11. 生活:道德教育的根本途径。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5.

12.关于学校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兼论当前学校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教育发展研究,

   2012. 

著作、教材类

1. 戚万学、唐汉卫等译:优化学校教育—— 一种价值的观点。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3月

2. 戚万学、唐汉卫:现代教育理论。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6月

3. 戚万学、唐汉卫:高等教育学。山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7月

4. 唐汉卫、张茂聪:中外道德教育经典案例评析。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5月

5. 唐汉卫:生活道德教育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年9月

6. 戚万学、唐汉卫:现代道德教育专题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年9月

7. 戚万学、唐汉卫等:高等教育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

8. 唐汉卫、戚万学:现代学校道德教育的问题与思索。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

9. 唐汉卫、吴秀霞:大学生活:困惑与反思。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4月

10. 唐汉卫、魏薇:教育学基础。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8月

11. 唐汉卫:《现代美国道德教育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9月

12. 唐汉卫等:《全球化、文化变革与学校道德教育的文化使命》。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11    月

13. 戚万学、唐汉卫:学校德育原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主持课题(十五以来)

1. 全球化、文化变革与学校道德教育的文化使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青年课题(项目编号:CEA080237)

2. 20世纪美国道德教育研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十五”青年基金项目(项目编号:CEA030051)

3. 生活道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重点项目(项目编号:04BZJ10)

4. 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状况及对策研究,山东省教科“十五”规划课题(项目编号:2005JZ10)

 

获奖情况

1. 唐汉卫:生活道德教育的基本框架。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3。 

2. 唐汉卫:20世纪美国道德教育的内在张力。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06.11。

3. 唐汉卫:20世纪美国道德教育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6。

4. 唐汉卫: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9。

5. 唐汉卫:道德教育的文化使命,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二位)。

 

 

上一篇:王啸
下一篇:李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