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德育理论与学校德育变革 > 正文 德育理论与学校德育变革

制度何以育德?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9-26 浏览:

 

摘要本文回答了何以提出制度育德、何谓制度育德以及制度何以育德三个问题。面对经济与道德背离的时代难题,有必要超越传统的教育理论与德育理论,把落在传统教育学理论视野之外的制度纳入进来,把制度看作是教育的资源、教育的手段,甚至是教育的过程,倡导建构道德的制度来培育道德的人。制度育德有两种含义,即制度培育、促进社会道德与制度培育、发展个人道德,教育学关注的是通过学校制度来培养个人的道德或道德的个人。实现制度育德有三步曲:第一,“制度是教育资源”:彰显学校制度正向的多方面的育德功能;第二,“制度是教育过程”:确立优良学校制度的品质,对现行学校制度进行批判性审视,建构公平正义、民主平等、自由发展的学校教育制度,把制度建构活动变成教育过程;第三,“制度是生活方式”:把成文的制度规定与有组织的制度活动,通过内化与外化双向机制,变成稳定的制度化行为模式,化为学权制度生活,通过学校制度生活来培养学生品德。这三步曲也就是制度育德的三种机制。应该强调的是,倡导制度育德并不否定环境育德、榜样育德等其他德育模式。

关键词学校制度;制度育德;教育资源;教育过程;生活方式

作者:杜时忠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湖北武汉430079

 

制度何以育德.doc

 

上一篇:当前学校德育面临的十大矛盾
下一篇:关于德育基本理论及问题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