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 正文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04 | 夏鹏翔 唐延延 左晓慧:新中国少先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启示
来源: 日期:2021-05-17 浏览:



编者按: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2017年成为团中央授牌的首家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自2018年起,基地每年摘编1期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的文章,目前已至第3期。“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栏目,将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目录

03 | 夏鹏翔 唐延延 左晓慧:新中国少先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启示


作者简介:夏鹏翔 唐延延 左晓慧: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本文摘自《人民教育》2019年第19期


70 年少先队教育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并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的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回顾 70 年少先队教育的发展可以看出,它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一、新中国少先队教育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少先队在继承革命传统的基础上,响应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号召,以“五爱”为准则,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投入到各种社会实践中,在新中国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 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的少先队教育(1949—1978 年)

1949年10月13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作出《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成立。1950年4月,青年团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干部大会,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参会并接见与会代表。1953年8月,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在毛主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教导下,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努力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

这个时期的少先队教育,以培养社会主义新一代为主要目标,重视激发少先队员爱祖国、爱人民的理想和意愿。1953年11月,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努力培养新生一代,引导少年儿童好好读书、热爱劳动、丰富对文体活动的兴趣。在会议精神鼓舞下,全国的少先队员积极参加劳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为了更快发展壮大少先队组织,1955年 3月第三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吸收更多儿童加入组织。由此,少先队活动更加丰富和活泼。1957年5月,上海少先队在“红领巾月”活动中以勤劳的双手收集废钢铁,并节省自己的零花钱,向祖国捐献“红领巾号”拖拉机支援农业生产,得到团市委的嘉奖。

1960 年,共青团中央召开第四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强调少先队活动要坚持共产主义方向。1962年,第五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为培养共产主义新一代而奋斗。1963年,随着“学雷锋”运动的开展,少先队员以英雄人物为榜样,慰问军属、祭扫先烈、拥军优属,以更大热情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20世纪六七十年代,王杰、刘文学、草原英雄小姐妹、欧阳海、蔡永祥、戴碧蓉等无数英雄人物不断涌现出来,给少先队教育以极大的鼓舞和精神力量。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少先队教育突出了思想意识教育,为少先队员的政治社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为新中国是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必然成为少先队教育的主题。同时,在大干社会主义的浪潮中,团中央也多次强调少先队员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掌握建设祖国的本领,还要兴趣广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但反过来看,整齐划一的集中活动没能很好地关注队员的个性发展,另外,过强的劳动活动给队员的身体和学习带来了压力。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少先队变名为“红小兵”,过多地参与到“阶级斗争为纲”的运动中,影响了系统的知识学习。这些是需要认真总结和反思的地方。

2. 改革开放时期的少先队教育(1979 年—2000 年)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少先队教育也进入了加快四化建设的时期。1979年10月,共青团中央召开第六次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少先队工作的任务是“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贯彻‘五爱’教育……为把少年儿童培养成献身人民、热爱科学、具有民主精神和健壮体魄的新一代,为造就一支朝气蓬勃的四化建设预备队而奋斗”!1980年5月26日,邓小平为《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题词: “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1984年,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召开全国第一次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代表大会(少代会),会议主题为“面向21世纪,努力培养共产主义的一代新人”。大会总结少先队工作,确定了适应改革的少先队工作新任务。大会还产生了少先队工作的全国领导机构——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使少先队组织更有号召力和影响力。1990年,第二次全国少代会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号召“向赖宁学习,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1995年,第三次全国少代会召开,会议主题是“做跨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大会还为1000名优秀少先队员颁发了“雏鹰奖章”,极大地鼓舞了少先队员的热情。2000年,第四次全国少代会召开,会议提出了“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口号,举行了“星星火炬、代代相传”的新老少先队员回忆传统、展望未来的报告活动。

这个时期的少先队教育仍然是思想教育为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但教育形式上,除去以往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增加了社会调查、爱科学等实践性内容,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起的“手拉手”活动,让城市和农村的儿童、身体健康和有障碍的儿童等联手发展,特别是在各民族儿童中间架起桥梁,丰富了儿童的生活阅历,促进了少先队员的道德成长。此外,配合素质教育的实施,少年军校、夏令营等活动尤其注重培养少先队员吃苦耐劳精神、生存能力。

改革开放时期的少先队教育继承了少先队的传统,并随着时代发展开发了新的活动内容,体现了开放性、丰富性等特点。但另一方面,四化大业的实现和经济建设的紧迫性,使得学校教育整体倾向知识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消弱了少先队教育的政治性。同时,随着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少年儿童的思想意识受到冲击,在“公”与“私”、 “集体”与“个人”等各种冲突面前状况百出,亟须通过少先队教育加以解决。

3. 新世纪的少先队教育(2001年至今)

21世纪是知识型、信息型社会,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给社会发展带来了速度、带来了变化,也给少先队教育带来了更大的挑战。2003年,全国少工委颁发《少先队2003年工作要点》指出,要做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包括“红领巾心向党”“手拉手,话小康” “养成道德好习惯” “民族精神代代传” “争奖章,做准备”以及“中华少年足球”等,这些活动后来已成为少先队教育的品牌活动。

2005年,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召开,会议指出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时刻准备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会议还在中华世纪坛、天安门等地举行了“祝福祖国、放飞希望”“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2010年,第六次全国少代会召开,会议进一步强调“要使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让少年儿童在党的关怀下,在集体中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2015年,第七次全国少代会召开,会议向全国少先队员提出“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未来接力奋斗”的口号,习近平总书记也满怀深情地道出“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少先队的事业,关心少先队员的成长,多次亲临教育一线参加少先队活动并讲话,鼓励少先队员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英雄榜样、热爱劳动、锻炼身体,极大地鼓舞了少先队员的热情和决心。

新世纪的少先队教育有着十分明显的时代痕迹,为了实现中国梦,科学强国,少先队教育突出了队员的自主性、实践性和科学性。有研究说,21世纪的少先队教育应该“更加主体化”“走向个性化”。其实回顾 70 年少先队的发展史,从《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1954年)到《少先队工作改革方案》(2017年),“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队员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从来都体现在其中。自主性的教育主要体现在少先队各种活动的实践中,例如主题活动的规划布置、节目编排、活动评价等,均以少先队员为主体展开,显示了尊重、平等的精神面貌。新世纪初开始的“新世纪我能行”活动,作为一种体验性活动,也为少先队员自主性活动提供了平台,这与当时我国学校德育所提倡的体验教育密切相关。另外,“少年科学院”等科研活动的展开,还体现了少先队教育科学性、创新性的特点。

2012年,《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下发,明确少先队活动成为中小学必修课,每周一课时;2013年,《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公布,规定了少先队活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要求以及评价等内容;2012年底,少先队教育的学科以“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为名称,成为教育学下属二级学科,且从2013年开始,全国许多院校开展了研究生层次的招生和培养工作……由此,少先队教育成为课程化、学术化的一环,其理论性、研究性成为了必需。

为此,对于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化要求也提上了日程。共青团中央多次发布有关少先队辅导员要求的文件,《少先队工作改革方案》也指出“少先队工作队伍专业性不够”,要“建设高素质少先队辅导员和工作者队伍”。该方案还提出了当前少先队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使少先队作为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的特点更加鲜明,让少先队员更加喜欢少先队,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显著增强”。这些要求为日后的少先队教育指明了方向。


二、对当代少先队教育的启示

今后,少先队教育在先前经验的基础上,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实践。

1. 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性

“如何发挥少先队独特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一直是少先队建设的关键问题”。作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的一部分,少先队教育承担着队员政治启蒙的职责。因为,政治社会化“对少先队进行党和社会主义朴素感情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少先队员从自然人成为一个有政治归属、政治觉悟和政治行为的人,离不开少先队组织这块土壤。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少先队组织强调教育队员爱憎分明、立场坚定、舍己为公、助人为乐,以及第六次全国少代会以来强调的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方针,都表明思想政治性在少先队教育中是最为突出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少先队改革方案》指出:“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虽然时代变化促使少先队工作发生重心转移,但是少先队教育的总体方针和根本任务,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容动摇。

2. 加强集体主义和劳动教育

“集体主义是少先队教育的重要依托……是共产主义教育的固有特性,它既是教育的形式,也是教育的目标。”苏联杰出的教育家、集体主义教育创始人马卡连柯指出,集体主义教育是“通过集体、在集体中、为了集体”的教育,其目的在于培养集体主义者。少先队教育重提集体主义的意义在于,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共产主义道德的核心内涵。少先队就其旗帜鲜明的政治性而言,集体主义教育必不可少。特别是在西方各种思潮冲击我国少年儿童思想观念的时刻,少先队应该首当其冲,以集体主义带动各种教育活动,引导少先队员树立远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另外,劳动教育也是少先队教育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主张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是新中国制定教育方针和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少先队开展了学工学农、植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劳动光荣”成为每个少先队员的劳动观。近年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突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特点。虽然知识型、信息化社会的劳动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是劳动观念和劳动意识的培养从没有改变。为此,少先队教育要关注劳动的新形态、新知识,大力培养具备劳动本色、能迎接新世纪各行各业挑战、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 打造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随着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进程,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化呼声也日益高涨。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素养不是一般性质上的教师素养,而是超过教育学意义的思想政治觉悟层面的必需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期待的“四有好老师”,第一个就是“有理想信念”,前述集体主义教育和劳动教育也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教育观和共产主义理想的辅导员来做少先队员的引路人。为此,坚定理想信念是少先队辅导员第一个专业素养,这也是他们热爱和认可少先队工作,能够全身心投入这项工作的保证。

第二是具有开展儿童教育的知识素养。这种知识是一种全面的、开放式的、实践性强的知识网。少先队工作具有多学科、多领域的特点,作为辅导员应具备教育学、政治学、管理学以及各学科的知识,并能够穿越学科壁垒、应用自如,为教育少年儿童做好知识储备。

第三是具有领带儿童开展活动的能力素养。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年儿童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2005年),要具备开展活动、阵地建设、家校合作等各种工作的能力。但是这种能力不是代办和包办,而是要以“引导者”“组织者”“服务者”的身份出现。因为,“少先队组织教育是一种自主教育”,辅导员的职责是调动队员的积极性,促进他们自主自觉全面发展。

总之,思想政治性是少先队教育的本质属性,集体主义、劳动教育是推行少先队教育的基本途径,而加强辅导员的专业素养,是关系到少先队教育的实效性、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保障。





上一篇: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05 | 杨川 王群:灾害防治中的儿童权利保护:理论基础、基本原则及实践路径
下一篇: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03 | 孔凡贵 王晶莹:建国70年少先队教育活动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