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 正文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07 | 沈可蕾:打好少先队党史教育“融合+”组合拳
来源: 日期:2021-10-08 浏览:



编者按: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2017年成为团中央授牌的首家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自2018年起,基地每年摘编1期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的文章,目前已至第4期。“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栏目,将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目录



07 | 沈可蕾:打好少先队党史教育“融合+”组合拳


原文发表于《少先队研究》2021年第1期


作者简介:沈可蕾,上海市南汇第四中学


摘要:“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加深对党是先锋队、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这一血脉关系的理解,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品德优良的新时代好队员。”这是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上党和国家对全体少先队员的期望。南汇四中少工委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在“四史”教育基础上,努力打好学校少先队党史教育“融合+”组合拳,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时代新人。

关键词:党史教育;融合;少先队


2020年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上,党和国家对全体少先队员提出了“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加深对党是先锋队、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这一血脉关系的理解,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品德优良的新时代好队员”的殷切要求。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为了引导青少年从“四史”教育中汲取经验,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南汇四中少工委努力打好学校少先队党史教育“融合+”组合拳,通过多种形式让党史教育融入少先队活动,让队员们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辉煌成就,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校少工委通过党建带团建、队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时代新人。


一、多元融合

1.党建引领,融合主题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少先队员只有通过学习党史,才能深切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经历的艰难和辉煌。为此,南汇四中党支部牵头为四中的全体队员们精心准备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系列主题讲座。邀请上海团校祝春兰教授为南汇四中团、队员们做《磨砺青春,奋斗人生——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与青年使命》主题讲座。祝春兰教授以新中国的发展脉络与中国青年的命运选择为线索,将新中国史向队员们娓娓道来。通过讲座使队员们了解:新中国刚刚成立时,其“站起来”的身影后是中国青年的抛头颅,洒热血;中国向前发展的道路上,其“富起来”的身边是中国青年人的信仰坚,跟党走;中国日益强盛的当下,其“强起来”的光芒中是中国青年人初心不忘的奋斗人生;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进程中必将有当代青年人的磨砺青春、奋发有为!

2020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学校党支部书记、少工委主任张娟精心准备了《知史爱国,探寻浦东改革之路》主题讲座。张娟书记带领队员们重温30年激情燃烧的浦东发展史,领略浦东30年旧貌换新颜,体悟浦东历史人文之美,经济物产之丰、治理道路之新、改革发展之快,更激发着队员们从历史中吸取能量,从历史中传承精神,刻苦学习,为浦东再出发奉献青春力量。

2.队建接力,融合载体

学校少工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遵循队员成长规律,融合各类教育载体,设计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硬核少年”主题活动,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即:参加一次“国旗下的成长”升旗仪式、学唱一首爱国主旋律歌曲、观看一部爱国电影、采访一位共和国同龄人、寻访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一个历史事件。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引导队员们在实践体验中培育家国情怀,激发当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3.家校共育,融合资源

为广泛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融合教育资源,我校少工委组织开展“乘风破浪,穿越历史”主题活动。通过少工委委员家长代表发起招募,3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带着各自不同主题的“四史”内容走进校园,同时以年级为单位,分别录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微课。本活动将党史教育以“家校共育”的方式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家校凝心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助推四中队员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二、破圈行动

《少先队改革方案》提出“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儿童化生活化时代化。创新主题教育,注重精准引导”。学校少工委紧跟改革步伐,倡导“跨界思维”和“破圈能力”,不仅以校内大循环为主阵地,同时也致力于打造校外校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1.乡创助力,拓展阵地

学校少工委借助地理优势,与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海沈村”达成共建。海沈村作为中国首枚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因海而生、以河而建,保留了“碧水田林、黛瓦人家”的村庄格局,创建了“和合、银杏、稻香、知青、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海沈小院。学校少工委依托乡村资源、乡创文化,融合主题教育阵地,开展“稻田上的祝福”寻访活动:队员们沿着“活力乡村步道”,欣赏水稻画,领略田园小景;参观“钟天使荣誉厅”领略奥运精神,了解骑行文化,体悟海沈村发展的速度,感知“印象惠南”。通过了解家乡文化,感受家乡蕴藏的红色基因,培养队员们热爱家乡、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情感。

2.非遗赋能,促进传播

我校少工委为了拓宽队员学四史的路径,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的传习人开设“芦苇画中的党史故事”社团,并结合党史教育,如中共一大、四大会址、四行仓库、张闻天故居等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教育基地样板。队员们按照芦苇天然颜色的深浅和画面的明暗关系,运用剪刻、拼贴等工艺将学习党史的所见、所思、所悟,用双手描绘、用作品呈现。在绘制的过程中遇见匠心之美,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3.特邀榜样,言传身教

榜样教育作为少先队自主教育的一种有效方法,对队员发展具有较强的教育、引领和带动作用。我校少工委打造“青年榜样说”和“先锋榜样说”系列微讲座。“青年榜样说”依托学校教工团带领队员们学习战“疫”英雄事迹、致敬浦东建设先锋。“先锋榜样说”邀请全国劳模包起帆、“蛟龙号”设计师崔维成、中科院院士方佳熊等时代先锋为队员们“开讲”。“榜样说”系列微讲座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榜样奋斗史,纵观党史发展。通过榜样的感召力鼓励队员们见贤思齐,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三式齐下

1.“组合式课程聚焦党史

改革和创新育人方式,是时代赋予少先队的使命。完成这一使命,需要学校少工委深耕育人方式改革的土壤。我校少工委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切入方向,设计了包含红色读本赏析、新中国发展足印、改革开放诗篇、美丽乡村踏歌行、时代先锋榜样说等队本课程,通过“组合式”课程设置聚焦党史学习,深入历史进程,探清党史脉络,理解其深刻的历史底蕴,进而培养队员们的历史视野。通过“组合式”的课程引导队员们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笃定理想信念,拓展党史的传播性,提升党史的育人性。

2.“沉浸式实践链接党史

推动党史教育必须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将党史教育渗透到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中。以沉浸式的实践活动链接党史。我校少工委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队员们高举队旗来到碧波荡漾的稻田、来到绿浪起伏的芦苇荡、来到张闻天故居,通过“稻田上的祝福”“芦苇画中的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硬核少年”等活动,让队员们身临其境,在一个个历史事件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对共产主义必胜的坚定信念。通过用伟大业绩激励队员,用优良传统教育队员,用成功经验启迪队员,用历史教训警示队员,一起解锁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的精神秘密。

3.“融合式教育感悟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我校少工委通过“融合式”党史教育模式,使用情景化活动资源,理论讲授与虚拟体验相结合,通过一幕幕历史场景使党史教育“活”起来、“动”起来,激发队员们对祖国的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自觉肩负历史使命。

《少先队改革方案》中提出,“让家庭和社会更支持少先队,发挥少先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少先队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少工委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努力打好“‘融合+’学党史”组合拳,着力推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与此同时,积极构建少先队专属话语体系,掀起少先队学党史热潮,使之成为家长朋友圈的“流量小生”,助力学校少先队工作迈入一个新的发展境界!




上一篇:德育所成果39 | 程红艳:儿童政治启蒙的真义探寻
下一篇: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06 | 陈乐洁:改革开放以来少先队工作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