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 正文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08 | 鲍建明:一条愚园路半部近代史——开发愚园路红色资源建设少先队活动课程的实践探索
来源: 日期:2021-11-09 浏览:





编者按: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2017年成为团中央授牌的首家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自2018年起,基地每年摘编1期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的文章,目前已至第4期。“少儿组织与教育研究文摘”栏目,将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目录



08 | 一条愚园路半部近代史——开发愚园路红色资源建设少先队活动课程的实践探索


原文发表于《少先队研究》2021年第3期


作者简介:鲍建明,上海市上海市愚园路第一小学



摘要:依托学校所处的愚园路特色文化街,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愚园路上的红色资源,通过多年开展走进愚园路社会实践的积累和反思,逐渐形成了一个引领、两个进入、三个板块的活动格局,建构了走进愚园路红色传承活动课程。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做新时代好队员。

关键词:活动课程;红色资源;愚园路;近代史



一、缘起

“一条愚园路,半部近代史”,许多人对这句话耳熟能详。

愚园路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老马路,无论是红色革命印迹、民主运动足迹、新中国建设者足迹、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足迹,都在这里有迹可循。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红色基因传承的鲜活课堂,是英雄模范人物集聚的殿堂,更是学校少先队教育活动的宝贵财富。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8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山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是少先队组织的主责主业,依托学校所处的愚园路特色文化街,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愚园路上的红色资源,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在革命先辈的故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责无旁贷。

据此,学校少先队依托愚园路特色资源,于2017年起,着手开发《走进愚园路》红色传承活动课程(以下简称“活动课程”)。


二、活动课程的建构

我校建构的活动课程是以少先队组织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和思想引领为宗旨,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良好品格为主要内容。

1.活动课程内容的梳理

我校的活动课程以社会考察、实践探索为主,与学校拓展课程的红领巾社团活动相辅相成。通过多年开展“走进愚园路”社会实践积累和反思,逐渐形成了“一个引领、两个进入、三个板块”的活动格局。

(1)“一个引领”,即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领少先队员以愚园路一条街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学校少先队大、中、小队的组织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探究活动。

(2)“两个进入”,即进入社区——开展实践探究活动,进入学校课程——开展学习、交流、展示和分享活动。

(3)“三个板块”,即整合愚园路的优质教育资源,梳理出“走进红色印迹”“走进名人故居”“走向时尚愚园”三个板块内容,甄选符合队员成长需求的红色资源、人文资源和创新资源作为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2.活动课程的建构

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我们是这样建构“走进愚园路”红色传承活动课程的。如下表:


少先队活动课程一览表


建构的活动课程分“走进红色印迹”“走进名人故居”“走向时尚愚园”三大板块,每个板块又分成“社会实践”和“红领巾社团”两个途径,并有分年级活动内容安排。这样的架构使校外社会实践活动与校内红领巾社团活动良性互动,优势互补。


三、活动课程的实施及其原则

1.活动课程的实施

1)打破围墙,让家、队、社联动

活动课程主要资源和空间地点在社区,在愚园路上,因此社区的支持和帮助是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课程成功实施的重要前提。学校少工委聘请街道少工委主任任智孝老师担任学校少工委顾问,共同参与活动课程的策划和实施,并依据实施课程活动的需要,尽可能提供最大的人力、物力资源的支持。如活动预约时,优先满足学校活动课程,并提供社区志愿者和社区“五老”参与到课程活动的辅导等。

学校少工委还将家委会代表、校少工委家长委员纳入活动课程实施领导小组,通过他们广泛发动家长参与其中。例如,双休日亲子定向、小队寻访等活动都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家、队、社联动三力合一的格局,突破了课程实施的瓶颈,为活动课程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证。

2)组建实力雄厚的辅导员队伍

活动课程实施,离不开成人的精心合理的辅导。学校少先队充分利用学校党、团员教师资源、离退休“五老”资源、社区工作者资源和家长资源,构建起校内外携手且实力雄厚的辅导员队伍。

众多的辅导员各有所长,在校内外不同的活动场所,因需前来辅导活动。如校内党员顾老师、团员陈老师分别担任“愚园诵读者”“巧手绘愚园”等活动的辅导员;在社区,愚园路名人后代、熟知愚园路历史、具有深厚的愚园路情怀的“五老”志愿者林老师、街道关工委委员霍老师等分别担任“红领巾讲解员”“愚园大讲堂”等活动的辅导员;社区志愿者叶老师担任“愚园路探秘闯关寻宝”活动辅导员等;家长辅导员的身影更是频繁出现在校外实践和校内拓展活动中,为确保每一次活动的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3)设计队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

①参观考察实践活动有趣味

活动课程的主课堂在愚园路,是许多孩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为了使活动更有吸引力,我们设计了符合队员年龄、心理特点的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使之更有意思、更有意义。如愚园路上的“愚园故事屋”,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和一日屋主进行交流互动,通过讲述、书写和绘画等形式在卡片上记录和分享愚园路故事,并以故事卡片的形式进行展示。在这里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的各个红色场馆“愚园路亲子定向”活动,既具有挑战性又有神秘感;以速写、漫画、摄影等艺术形式记录美好愚园路的“愚园路采风”活动,一路观景一路动手一路去发现等,都深受孩子们喜欢,让红色基因传承融入其中无痕化。

每年寒暑假的“探秘愚园路闯关寻宝”活动,队员自组小队,打着队旗到愚园路上的各红色场馆学习寻访,并运用网络技术,在每个场馆以扫二维码的形式,在线回答与场馆相关的闯关题,题目由网络随机生成。每突破一个场馆关卡,就能获得一个密码,将指定场馆的密码组合起来就能获得寻宝密码,最后打开宝箱,获得奖章激励。如此富有挑战性、趣味性和团队合作性的活动,既时尚又刺激,孩子们乐此不彼,成为学校的一项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活动。

②课堂“反刍”有回味

反刍原意是指某些动物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将半消化的食物从胃里返回嘴里再次咀嚼的行为。我们将此引用到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注重将孩子们在校外实践活动中的习得,与拓展课程中红领巾社团活动有机对接,再次强化,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回味”。

愚园路上的红色寻访与探索活动重在体验,在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培养能力。对于少年儿童而言,传承红色基因仅靠愚园路上的实践活动是不够的,还需要回到课堂举一反三,进行消化与吸收。而红领巾社团活动正是引导队员“反刍”的课堂,有助于他们进一步体验与感悟,并提升和内化社会实践活动的获得,从而使队员明理养性,促使实践教育的效能最大化。

队员们在寻访红色场馆、名人旧居,了解革命前辈和各界名人故事的基础上,将前辈们的革命精神进行讨论与提炼,通过书法、绘画、歌曲、舞台剧等各种形式有形化表达。如,队员通过寻访参观钱学森旧居、听讲解员讲钱学森的故事、观看关于钱学森的纪录片、查找钱学森资料等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在“墨香愚园路”社团活动中,提炼出“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作为钱学森精神的写照,以书法的方式进行表达。在2019年10月30日,钱学森逝世十周年纪念日,队员们将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赠与愚园路上的钱学森旧居,并在旧居进行展示。通过这样的“反刍”方式,队员们将钱学森精神进行内化和吸收,从而转化为自己的品格和行为。

③自主探究小课题有品味

让自主成为习惯,让探究引领学习。我们鼓励队员以少先队小课题的形式进行自主探究,队员自愿组成小队,聘请党团员老师、社区志愿者或者家长作为特邀辅导员。从问题出发,设计课题方案,通过调查问卷、寻访参观、资料查阅、现场采访、视频拍摄等途径,发现问题,提出质疑,自己寻求答案。

例如,队员在愚园路寻访过程产生了“为什么愚园路上会有这么多革命旧址和地下工作联络站”的疑问,于是队员们自发组成课题小组,从问题出发,大胆假设,进而通过查找资料、阅读文献、设计问卷、采访居民后,寻找到了答案。原来当时愚园路是由公共租界跨界筑路,路面管辖权在租界,而路两旁的居民区则归华界管辖,因此革命先辈们在这里工作,如果遇到危险,更方便脱身。通过小课题自主探究,队员们自己发现、自主习得的过程,比单纯地参观和倾听的效果更好,对红色故事的理解更深入。

4)自设奖章评价有特色

为了更好地激发队员参与活动课程的热情,提升红色传承活动的普及率与活动质量,引导队员自主参与,共同讨论并设计了10枚校本特色章。如愚园探秘寻宝章、小讲解员章、愚园诵读者章,光影愚园章、愚园小黄莺章、愚园小演员章等。

特色章由队员自己设计,包括奖章名称、图案、争章目标等。比如,“探秘寻宝章”,队员设计了打着队旗的小队形象,背景是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作为这枚特色章图案。争章要求则分为以下两点:(1)能积极参与探秘寻宝活动;(2)至少能帮助小队回答一道通关测试题。通过这种形式来提升队员参与度、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

达成争章目标、通过考核的队员,由大队部颁发奖章;参与活动多的队员,通过考核获得的奖章就多。在此基础上,大队部推出“荣誉课程”,如在五年中集齐10枚特色奖章,即可获得荣誉证书,并将该获奖队员的姓名记载于学校荣誉课程光荣榜中,作为更高一级的表彰和激励。截至目前,学校已有9位获此殊荣的队员姓名载入荣誉课程光荣榜。活动课程的递进激励机制,成为广大少年儿童的向往与追求,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增强了队员们的光荣感。

2.课程实施的原则

(1)自主性原则。自主性是行为主体按自己意愿行事的动机、能力或特性。活动课程实施效果与队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成正相关。因此,运用队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激励评价手段,激发队员内驱力,使其自主自动、创造性地参与活动、设计活动、策划活动。

(2)激励性原则。人的一切活动都是受到激励而产生的。通过评价激励、行为激励、情感激励的方式,让队员在活动的过程中时时受到鼓励和肯定,有利于他们持续保持参与红色传承活动的热情和成就感,形成良性循环。

(3)实践性原则。该活动课程以实践活动为主,强调队员的亲身体验,在“做”的过程中进行学习,获得知识和能力的同时,产生内化和感悟。

(4)趣味性原则。活动课程的实施运用生动活泼、直观形象的形式,激发队员对某件事或物的内容引发兴趣,产生参与欲望。通过游戏、角色扮演、定向运动、绘画、唱歌、随手拍等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活动形式,增强儿童性和参与性,队员们在“玩”中了解愚园路精神特质,传承红色基因。

(5)开放性原则。我们坚持两个“走出”和两个“走进”,即“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愚园路”。突破了学校围墙,突破了地域时空,对队员而言,是一个更大的课堂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将育人目标置于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中,在开放的环境中进行,队员自主参与其中,主动践行,有助于队员更好地锻炼能力,传承红色基因。


四、活动课程实施成效

1.队员在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中得到锻炼与发展

(1)了解了中国革命史,红色文化入脑入心。队员们在《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等红色场馆实地活动,见证了中国革命史,感知了无数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和惊心动魄的革命史实,入眼、入耳、入心,红色的种子在队员们心中生根发芽。队员们以此创作了歌颂愚园路上革命先辈的歌曲《愚园路上》,并在全校范围进行传唱。同时开展“红歌小唱将、书法表心声”主题活动,将红色文化以艺术的形式有形化呈现,朗朗上口,更容易记住这些红色传承的内容,也有助于队员在吟唱过程中进一步加深理解。

(2)激发起学习先锋榜样的愿望,立志向有行动。愚园路不愧是半个近代史的见证,从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先辈到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时代的模范人物,都能在愚园路上找到他们的身影。如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上海“地铁之父”刘建航等都曾在愚园路上或所属江苏路街道生活过。队员们在红色传承活动中学习了他们在困境中坚守,在逆境中创造的故事之后,更加坚定了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志向,并开始付诸实践,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意服务社会。

如在“自愚智乐”创意设计社团活动中,我们的少先队员围绕城市更新进行创意设计,为愚园路改造贡献“红领巾小智慧”。队员们在设计师的带领下,涌现出一系列的创意点子和设计作品,如队员小傅提出为愚园路改造“压电加热休闲座椅”的设计创意。利用人们坐在椅子上所产生的压力转化成电能,再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实现座椅加热。这样,冬季人们坐在路边的长椅上将感到温暖和舒适。他的创意得到了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科学家的赞赏和肯定。

(3)以我所能为社区做贡献,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学校组建了一支传承红色基因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不仅为本校伙伴做讲解,还向街道有关部门主动请缨,自愿为社会参观市民做讲解。三年来,红领巾讲解员在红色场馆讲解三十余次,好评如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解放日报》、上海广播电台《教子有方》栏目、《青年报》、《时刻准备着》等媒体先后以“小小讲解员,讲起红色历史头头是道”等为主题予以报道。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参观的需要,队员提议并策划了把讲解内容拍摄成视频,可以随时随地以新媒体的方式为参观者讲解。通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已制作了“小小讲解员带你走进愚园路”微纪录片两季,共9集,在愚园路名人墙、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钱学森旧居等场馆的大屏幕上进行滚动播放,市民通过观看视频就能了解到基本参观内容。通过实地讲解和视频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服务更多人群,使红色传承突破了时空的限制。

少先队员与社区党员共同编排的课本剧《红色印迹乐寻访》节目,在2018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教委联合主办的“童心向党不忘初心”年暑期课本剧汇演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4)社会实践与社团活动的结合促进了少先队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有提升。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课程以少先队大、中、小队的组织形式开展活动,队员在实践活动中的习得,包括认知、体验和感悟,又通过红领巾社团活动加以内化与提升。如,“愚园诵读者”社团成员多次参加朗诵比赛获奖;“自愚智乐”社团的队员在愚园路上向路人和家长进行路演,介绍和发布自己设计的创意作品,路上行人纷纷驻足,欣赏和夸赞队员们的作品;“巧手绘愚园”活动中,队员们的作品在社区美术馆展览,提供给居民欣赏;“银发领巾共唱愚园”在愚园路钢琴节上进行演出;等等。在一系列的活动中,队员们不仅加深了对中国近代革命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的了解,也激发了爱党爱国的情怀,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

2.教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提高

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在活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带团、团带队的功能,一批党、团员和辅导员得到了锻炼,不仅底色更红,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能力也得到增强。

党员大俞老师和团员小俞老师辅导的少先队活动课“愚园路上红色印迹”和“以我所能,为领巾增光添彩”,分别获得2018年、2019年两届长宁区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一等奖。党员吴老师、团员张老师和队员共同拍摄的微纪录片“小讲解员带你走进愚园路”被“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作为学习素材发布。

3.红色基因传承经验辐射校外

学校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经验,在社区发挥了较好的辐射效应。我们通过组织活动、编写读本,制作和展播微纪录片等途径,将愚园路红色文化向外辐射。队员们不仅戴着红领巾、打着队旗在愚园路上穿街走巷,还和兄弟学校、街道社区和队员家庭进行联动。如愚园路亲子定向活动,不仅面向学校,同时也面向社区学生和家庭;队员们创作的绘画作品在社区美术馆里布置展览,周边的居民和广大市民共同参观。通过传播浓厚的愚园路红色文化,带动了周边学校的队员和社区居民共同传承愚园路红色文化。

一条愚园路,半部近代史。“走进愚园路”红色传承活动课程打通了队员与周边红色文化、与过去历史、与社会的联系。我们的实践证明,紧扣少先队教育的核心和队员的身心特点,合理发掘学校周边有利于少先队教育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家、队、社三方合力,精心搭建少先队特色活动平台,是培养新时代好队员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我们将不断探索,不断总结,让火红的队旗在愚园路上迎风飘扬,让新时代的好队员在这里茁壮成长!





上一篇:德育所成果40 | 张添翼: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
下一篇:德育所成果39 | 程红艳:儿童政治启蒙的真义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