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德育教师与班主任专业化 > 正文 德育教师与班主任专业化

回归还是进取?——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基础之辨析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9-17 浏览:

 

摘  要:  当前有论者从人文传统的角度推论,教师专业发展出现了“困境”,并给出了“回归人文传统”的应对方案,亦即性质上回归教师行业的特殊属性,价值上回归教师的德性伦理,方法上回归整体性的目的统摄。然而,事实上这种“困境”及相应的“回归论”值得商榷,不仅需要理性地甄别,更值得深刻地批判。我们认为,专业性是教师发展的逻辑起点;规范性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特征;专门性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进路。据此,调整教师专业发展价值取向的总体基调应是现实的进取而非传统的回归,亦即需要通过专业地位的巩固、规范制度的完善、专门手段的改进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继续前进。

关键词:教师专业发展;回归;进取;专业性;规范性;专门性:

作者:徐龙: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2级研究生,杜时忠,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回归还是进取?——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基础之辨析 .doc

上一篇:教师道德的“类型”困境及其超越
下一篇:刘长海:中学德育导师制的美国经验及其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