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德育教师与班主任专业化 > 正文 德育教师与班主任专业化

教师道德的“类型”困境及其超越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9-18 浏览:

[摘要]当前,中小学教师道德困境在理论层面界定不清,这影响了现实生活中教师道德水平的有效提升。可采用类型分析的方式,依据教师道德困境的起因源头与超越过程等维度,指出教师道德困境存在着“不道德”“非道德”“冷道德”“高道德”等四种类型,并进一步分析这些道德困境可以相应地归因于成人主义的横溢、工具理性的扩张、社会冷漠的裹挟、文化传统的钳制等。廓清思想认识、实现制度保障把握超越次序是超越教师道德困境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教师道德困境;不道德;非道德;冷道德;高道德

作者:徐龙: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2级研究生,王一凡,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

                    

                     教师道德的“类型”困境及其超越.doc

上一篇:中学德育导师制的美国经验及其启示
下一篇:回归还是进取?——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基础之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