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领域

Research field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德育教师与班主任专业化 > 正文 德育教师与班主任专业化

教师伦理现状调查与问题反思——以江苏省城市初中教师为例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9-18 浏览:

摘要教师伦理是教师共同体承担的教育的道德责任。调查显示了教师伦理六个关系维度的现实样态: 教师最看重学生成绩, 师生伦理关系一般; 教师职业认同不够坚定; 教师专业自主受到多方面挑战; 教师的非专业任务繁重; 教师对待家长态度差异大, 班主任责任凸显; 教师同伴合作观念优于实际的合作行为。教师伦理重构需要反思: 现实境遇下教师应坚守教育的道德性目的 ; “全面关心学生” 是教师伦理的首要指标; 教师共同体伦理责任亟待加强; 适度量化考核, 提升教师自主。

关键词 教师伦理; 关系维度; 现实样态

作者简介 朱水萍 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 南通 226007)

         高德胜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 ( 南京 210097)

教师伦理现状调查与问题反思-以江苏省城市初中教师为例.doc

上一篇:基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教师道德成长
下一篇:专业伦理视角下师德规范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