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博士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6-12-07 浏览:

2016年12月7日下午2:30,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于田家炳楼1003教室如期开展了本学期第十三次德育沙龙活动。孙银光和陈银河两位博士在沙龙上做主题汇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杨炎轩教授、卢旭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刘长海副教授、李伟副教授以及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的多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由张添翼博士和付辉博士共同主持。

活动第一环节,在张添翼博士的主持下进行主题汇报。首先,孙银光博士就自己的论文“爱国主义教育的逻辑层次性及实践策略”进行主题汇报。分别介绍了论文的最初构想、前期工作以及行文思路,阐述了论文的三个部分,即爱国的认知性逻辑层次、爱国的情感性逻辑层次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层次性实践策略。随后,陈银河博士分享了她本科毕业至今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给了与会师生很大的启发。

活动第二环节,与会师生就孙银光和陈银河两位博士的主题汇报进行了探讨。首先,大家从政治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角度出发,对孙银光博士的论文“爱国主义教育的逻辑层次性及实践策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添翼博士指出,国家、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这三个概念存在混乱,观点表达有余而论证不足,心理学依据不够充分。程红艳教授肯定了选题的研究价值,并且就博士阶段做学问如何跳出局限进而开拓视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杜时忠教授指出写这篇文章迫切需要政治学的视野,厘清国家的概念和爱国的条件。杨炎轩教授、李伟副教授、徐龙博士等人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其次,针对陈银河博士的分享,付辉博士指出可以对自己的经验进行升华,发现人生经历的教育性应用。杨炎轩教授就怎么培养博士阶段的学术能力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程红艳教授作为其博士生导师,谈了对陈银河博士的期望和要求。最后,主持人对整个沙龙中的汇报和点评做了梳理与总结。

此外,各位教授和博士还推荐了有助于学术能力提升的书目,如叶澜教授的《教育概论》、博尔诺夫的《教育人类学》、布鲁巴克的《教育问题史》等。此次沙龙活动,每一位成员都获益良多。本期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上一篇:我所师生参加西南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发展2016年高级研讨会
下一篇:博士论文选题汇报及“每月荐书”活动意见征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