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博士论文选题汇报及“每月荐书”活动意见征询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6-12-01 浏览:

    2016年11月30日下午2:30,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本学期第十二次沙龙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03教室如期举行。沙龙围绕两个主题展开:其一,徐龙博士围绕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国家与教育关系研究进行汇报;其二,张添翼老师就“每月荐书”活动这一构想与会师生征求意见。本次沙龙由付辉博士主持

活动的第一部分,徐龙博士就自己最近所写的“教育与国家关系文献述评”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主要内容包括:文献研究的缘起、对相关文献的述评以及对今后文献梳理和述评工作规划。

针对徐龙博士汇报的内容,与会师生展开深入的探讨。首先,孙银光博士建议文章应该谈4个是什么(国家是什么?国家与教育的关系是什么?国家与政治的关系是什么?国家与民主的关系是什么?);紧接着,卢旭老师从社会学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指出了民主国家与民族国家的区别以及国家教育权的问题,同时他认为不能用西方的国家概念来解释中国国家概念;随后,程红艳教授就国家与教育的关系提出了4个维度的研究框架,同时要求徐龙博士进一步聚焦问题,以保证研究问题具体、准确;杨炎轩教授对此表示赞同提出研究必须找到好的切入点且要主题化;最后,杜时忠教授指出研究要按主题划分,接下来需通过进一步的学习以明确研究问题,同时认为文章表达不能太个性化

活动的第二部分,张添翼老师基于目前凸显出来的问题,提出了“每月荐书”活动的构想,并向大家征求意见。与会师生畅所欲言,对这一构想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此次沙龙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对学术研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而且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在思维火花的激烈碰撞和和谐融洽的学术氛围中,本次沙龙圆满落幕。

       

上一篇:博士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研一学生第三次学术报告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