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四、八年级德育质量监测问卷指标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6-06-16 浏览:

615日下午3点,华中师范道德教育研究所第十三期沙龙在田家炳楼60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由徐龙博士主持,主要就四、八年级德育质量监测问卷一、二级指标进行研讨。 

首先,张添翼博士对四、八年级德育质量监测工具研制内容作了一个详细的阐述,从项目简介、项目任务、框架修订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的汇报。而后,与会师生围绕德育质量监测指标框架(参考框架)进行讨论,并各抒己见。刘长海教授首先指出,其指标框架比较全面,但存在两个问题点:指标内容能否体现为问卷中的问题,监测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等尚不明确。紧接着,杨炎轩教授、闫昌锐博士指出一些二级指标存在交叉问题,例如“生活习惯”包含着“勤俭节约”。对此,刘长海教授依据自己的调查经验进行了回应,认为指标存在交叉是被允许的,可以在之后设计问卷问题时有意避免。随后,程红艳教授指出,框架的一级指标中没有涉及“人与自然”这一维度,同时她还强调了科学课程也是很重要的育人方式,建议将其列为二级指标,另外第三部分影响因素的一级指标不够完善,建议增加一个“同伴关系”使覆盖面更完备一些

会议最后,杜老师结合大家的建议将框架进行了一个细致的调整说明,为保证问卷编制顺利完成,他向大家分配了接下来的具体工作内容

沙龙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围绕沙龙主题踊跃发言,为接下来开发问卷工作提供了指导,也使在座研究生对问卷指标的确立有了更深的了解。

                             

上一篇:我所师生赴上海参加“中国班主任研究”圆桌论坛
下一篇:教育学院第五期“博导论坛”:国家品质决定教育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