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省团委领导莅临德育研究中心指导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专业新生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10-14 浏览:

 

    2015年10月12日,在杜时忠、程红艳两位老师的陪同下,团省委张澍书记、柳新书记、徐明峡(总辅导员)三位领导入座田家炳楼601教室,与德育研究中心众师生共同探讨学术、畅谈人生。团省委此行的目的在于和今年教育学院新开设的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专业的四名同学进行会面,以便对他们进行更好的了解和指导。
    首先少儿专业的四名同学分别向三位领导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基本信息之前的专业学过的课程以及自己在学术上的相关成就和经验,以便领导老师对他们进行深入的指导,此外,四名同学还表达了自己对少儿专业研究的热衷,提出了若干专业发展的相关问题。领导老师及在座师生为他们对学术的热心深感欣慰。
    张书记对四名同学的发言做简要的评论,并一语中的地指出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在专业方面,他提出怎样在德育的学科背景下谈少儿思想意识形态教育这一发人深省的问题,接着他提出少儿教育的科学性观点,即尊重少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实际,张书记指出,共青团组织是天生的政治组织其建设的科学性在于逐渐向学科靠拢、向政治学习,思路的起点在于少先队的意识形态教育。团省委与华师大签订协议,对这一专业进行共同指导教育与研究,这一行动体现了按学术规律与高校规律办事的原则。具体来说,政策环节,团省委给予政策上的有力支持;实践环节,给这一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调研方面也具有组织网络上的强大优势。总之,专业研究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智力支持。最后,张书记对四名新同学提出了三点期待:一,在压力下要勤学习、善思考、多交流。二,珍惜实践,了解实际,不做没有思想的学生。三,珍惜宝贵的在校时光,争取在两年时间内出现几篇具有代表性的书面成果。柳书记对张书记的讲话做了简要的总结,并再次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他指出学会游泳必须下水,声明团省委会为同学们创造更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尤其是实践机会,鼓励学生假期实践。
    而后,程红艳教授结合团省委领导的讲话对少儿专业的具体发展提出以下指导建议:首先,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与团省委领导老师和校学术导师保持长期固定的联系;其次,程教授指出,少儿方向与德育方向稍微不同,因此在学术研究方面六位指导老师应该共同合作,加强对话与交流;再次,她建议将少先队活动更好地融入研究课题,形成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统一。最后,杜教授作了与会总结,他指出少儿专业并非一般的专业,它的特殊性体现在自身所肩负的政治使命。要使工作和活动达到一个科学化的水平,形成态度认同,既要尊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又要兼顾学校乃至国家层面的特殊要求。此外,杜教授还谆谆告诫大家做学问一定要具备学术的使命感,一定要培养自己科学的思维能力。
    最后杜时忠教授鼓励大家,尽管新专业的建设难度大,任重道远,但在团省委领导老师的关怀和指导下,校学术导师的共同努力下,少儿教育专业的发展一定会不负众望





 

 

上一篇:南师大“立德树人实践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活动周讲座内容及感受分享
下一篇:新疆骨干教师前往真教育联盟学校武汉常青第一学校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