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南师大“立德树人实践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活动周讲座内容及感受分享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10-14 浏览: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香满园,20151012日周一上午,在学术氛围浓厚的田家炳楼601,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开展了2015年秋季第一学期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南师大‘立德树人实践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活动周讲座内容及感受分享”。主讲人为在读博士生张添翼,徐龙,闫兵,付辉。

会议伊始,张添翼同学首先对“南师大之行”的所见所学跟大家做了一个详细的汇报,他们此行的主要内容有:出席见面会、听课、拜访鲁洁老师。其中尤为在听课环节受益颇丰,他们先后听取了南师大诸位大师的课程及其学术理论,主要包括:汪风炎“智慧的德才一体”理论,孙彩平“大论德育课程与教材改革”,冯建军“公民教育的几个问题”,吕丽艳“在家教育”,闫旭蕾“身体德性”,高德胜“再论道德冷漠与道德教育”等。最后他指出,此行最深刻的感受在于南师大方面对于德育的研究比较重视生活特别是个人的生活体验,研究主题及价值多元化,并注意结合心理学成果促使研究更加深化。接着徐龙同学以幽默诙谐而又凝练的语言抒发了他的“南师大之行”的感受:有朝气、接地气、讨喜气。并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概括了南师大诸位名师独特而又富有个性的人格魅力。随后闫兵同学结合此行所感与自身经验跟与会师生共同探讨了在做人、做事、做学三大方面应该秉持的态度,即学会适应、学会交往、学会思考。

    基于以上同学的讲话,杜时忠教授深入浅出地谈论了自己关于制度与德育关系的见解,并谆谆教导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培养科学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刘长海教授也指出,做学问一定要敢于“鸡蛋里面挑骨头”,防止发生逻辑断裂或概念漂移等错误。最后李伟教授就以上内容做了总结,对南师大各位老师的讲座以及观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见解,指出作为研究者,应该有自己的学术观点,观点应随着思考不断深入,不断修正,甚至发生改变,这一点对于研究者自身的不断成长以及学术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这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本专业研究方向的相关学术动态,拓宽了研究的知识面,尤为重要的是对培养同学们形成一种科学的批判性思维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在诸位老师的关切指导下,本次沙龙圆满落幕。

                                     

       


 

 

 

 

 

 

 

 

 

 

 

上一篇:我所师生赴河南师范大学参加2015年全国德育年会
下一篇:省团委领导莅临德育研究中心指导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专业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