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孙银光博士“公民的三重属性及其层次性培养策略”报告会及“硕士生毕业论文选题交流”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03-22 浏览:

3月22日下午两点半,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德育沙龙第四期于田家炳617如期召开。此次沙龙围绕两个主题开展:一是针对孙银光博士的小论文《公民的三重属性及其层次性培养策略》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与建议;二是就“硕士生毕业论文选题”进行深入交流。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以及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的多位研究人员参与了此次的沙龙讨论。  

沙龙开始,孙银光博士就其论文内容和写作背景展开论述,简明扼要地将其文章框架进行了梳理,并阐述了自己对于公民和公民教育的看法。

随后,与会师生就其论文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几位硕士研究生首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论文中“公民概念的三重属性”划分是否合理?“三重属性”是否是层次递进的关系?是否有交叉成分和相应的理论支撑?孙银光博士针对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使大家对于这篇论文的认识更为深刻。接着,在座的博士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对这篇文章称赞之余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对于论文后续的修改有很大的帮助。最后,杜时忠教授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篇文章的内在逻辑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提出的“公民概念的三重属性”与之后提出的培养策略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同时,他还指出,公民身份的发展层次应是政治公民、法律公民、社会公民,其划分的依据应当参照历史演变的顺序和过程。这一观点的提出,又引导大家围绕“历史和逻辑的统一”这一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之后在座师生针对“硕士毕业论文选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主要聚焦于“如何权衡学生个人兴趣与需要,导师个人研究与需要,以及团队整体学术发展的方向与需要”,目的在于帮助研究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沙龙气氛活跃,大家集思广益。相信通过本次讨论,为孙银光博士的论文修改提供了有益的观点。同时,硕士研究生对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也有了一定的想法,可以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学习研究。

 

上一篇: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 全国首个少先队研究基地落户我校
下一篇:博士论文《论教育尊严》修订稿研讨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