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博士论文《论教育尊严》修订稿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7-03-16 浏览:

 

3月15日下午2点30分,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德育沙龙第三期于田家炳617举行。本次沙龙主要围绕付辉博士的毕业论文——《论教育尊严》的修订稿展开讨论与交流,并针对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副所长程红艳教授以及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的多位研究人员参与了此次的沙龙讨论。

沙龙开始,付辉博士就其论文展开论述,简明扼要地将其文章大意进行了总结概括,并阐述了自己对教育尊严的看法。

在付辉博士讲述完毕之后,硕士研究生们率先提出疑问:论文标题“论教育尊严”是不是略显宽泛?建议标题要更加具有针对性。之后杜时忠教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这篇文章的前提性问题没有把握好,即对“尊严”的解释没有抓住核心。二是文中讲教育尊严,这个尊严究竟是从何处来的?三是尊严是否是可比较的?比如未成年人作为学生和一般的未成年人相比,尊严有什么不同?教师和一般公民相比尊严有何不同?学校作为教育组织与一般的经济组织相比尊严有什么不同?建议付辉博士首先要厘清尊严的内涵,再建立一个尊严的分析框架,最后探讨教育中的尊严。

 

 

卢旭老师也认为,论文中基本上全是引用了他人的话来阐述“尊严”,然而作者自己的观点却没有体现,建议在文章中要阐明自己对尊严的理解,自己对尊严的定义。程红艳教授对此表示赞同,并指出将论文题目改为“论教育中的尊严”,这样题目不会显得空洞。另外,针对“尊严”的概念,建议围绕“消极尊严”和“积极尊严”两方面展开分析。李伟老师、张添翼老师等其他研究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沙龙气氛热烈,相信通过本次讨论,为付辉博士的论文修改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大家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颇多。

上一篇:孙银光博士“公民的三重属性及其层次性培养策略”报告会及“硕士生毕业论文选题交流”
下一篇:“王一凡博士论文进展汇报”及“《全国高校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调研报告》分享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