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德育所迎新”及新学期安排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09-14 浏览:

 

 

2017913日,新学期伊始,德育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502教室顺利开展。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副所长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和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的李伟副教授等多位研究员以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德育学术沙龙。本次沙龙围绕德育所研究生新生的学习要求和建议、新学期安排以及读书经验分享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在沙龙的开始,张添翼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德育所的师生情况,欢迎他们加入德育所这个温馨的大家庭。

程红艳教授表示德育所不仅是一个大家庭还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她首先对新入学的硕博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四大期望:认识你自己,学会学习和读书,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熟悉外语。做好这四点以促进自己研究生生涯目标的实现,以达到作为研究生该有的学术水平和素质。并期待学生们能够在德育沙龙上做出成熟精彩的学术汇报。

 

杜时忠教授鼓励硕士研究新生找到学术兴趣,改变自己学习方式;对博士研究新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为自己的学术领域而学习。同时介绍了德育所新学期的工作安排,期望学生们能够在这些活动和任务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卢旭副教授也言简意赅地表达了研究生阶段,学生们应该追求“是什么”到“为什么”,甚至能够反思以及做到“怎么做”。李伟副教授更结合自己的求学生涯,提出了“做一个有思想的学术研究者”“做一个有学术奠基、学术训练的思想者”这样的期待与希冀。

 

沙龙后半段徐龙博士从读书内容和读书方法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李伟副教授和付辉博士也就读书的目的、德育沙龙的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对话和探讨。张添翼老师鼓励大家在研究生的学习和读书活动中都要有自己的思考,能够努力反思,大胆质疑,勇敢表达。

 

这些殷切的期望与寄语代表了师长们对新生们的关怀,也是德育所团队不断发展的基石。此次学术沙龙既有轻松的氛围,也有对学术问题的热忱探讨,为新学期的沙龙活动拉开了良好的序幕。

 

上一篇:卢旭副教授“集体中教育——班主任制度研究”报告会及德育沙龙改进规划
下一篇:“少儿组织硕士一年级学生学术报告会”及“2017届硕博毕业生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