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许身教育终不悔——纪念严正先生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09-21 浏览:

我国知名德育专家、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退休教授严正先生因病于2017年9月12日23时在武昌六七二医院逝世,享年87岁。

 

 

严正先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内知名德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他1930101日出生于江苏省松江县,成长于动荡危难之际、工作于国家新立之秋。小学就读于松江县白龙潭小学,初中毕业于光启中学,读高中时经友人推荐到浙江嘉善县一所乡村小学当教师,随后由县人民政府教育科聘任,担任总务主任兼教语文、数学、体育等科目。为了提升自己,严正先生白天认真授课,晚上在煤油灯下复习功课,于19508月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

 

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期间,严正先生师从首批苏联专家普希金学习教育学,同时师从曹日昌教授学习心理学,兼修教育史、儿童心理学、教学法等课程。他通读马可连柯的论著之后,立志于从事刚刚起步的中国工读教育事业。19548月,严正先生被分配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工作,他精于教学、善于育人,多次被评为教育先进工作者。他坚持理论研究、笔耕不辍,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出版专著《中小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塑造心灵的理论与实践》等十余本,并两次获湖北省社联科研成果三等奖。因为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突出贡献,严正先生先后被评为副教授、教授,个人传略被编入《中国当代社会科学人物》、《中国人才辞典》。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严正先生利用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回复来信几千封,影响省内外青少年数以万计。这项工作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先后有十数家报刊、电台、电视台进行了详尽的报道,并将其称为“希望的播种者”。数十年来,严正先生被邀请至湖北省内及北京、深圳、重庆、西宁、乌鲁木齐等地作各种专题报告达800余场,惠及听众达20余万人。他连续十多年为华中师范大学新教师开设“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专题讲座,受到青年教师的广泛好评。

 

严正先生理论联系实际,引领教育实践,他于1981年创办了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并连续担任理事长达25年,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优秀德育教师和德育学术研究人才,为推动湖北省德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还担任湖北省教育工会兼职副主席、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校工会兼职主席等职务,立身持正、建言献策、服务群众。

 

严正先生的一生是深入实践、勇于探索的一生,是热爱教育、关心青年的一生,是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一生。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教书育人的楷模!

 

严正先生安息吧!

 

 

 

上一篇:付辉博士“教师尊严与学生尊严”报告会及沙龙研究主题规划
下一篇:卢旭副教授“集体中教育——班主任制度研究”报告会及德育沙龙改进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