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付辉博士“教师尊严与学生尊严”报告会及沙龙研究主题规划
来源: 日期:2017-09-28 浏览:

 

201792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17-2018学年第三期德育沙龙在田家炳楼502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以“教师尊严与学生尊严”为主题,由付辉博士报告。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李伟副教授、张添翼老师以及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硕士研究生陈姣主持。

 

付辉博士通过阐述《我国中小学教师尊严研究:回顾与前瞻》、《谁让中小学生失去了尊严》、《学校教育管理如何育德?》三篇文章,从教师尊严内涵、中小学教师失去尊严的原因、教师尊严实现与维护的路径及反思与前瞻等方面报告了自己的观点。报告完毕,在场师生相继发表自己的观点。一年级硕士生铁文政提出可以通过制度普及和唤醒学生的权利意识,来解决学生尊严丧失的问题。付辉博士对此进行了回应,并肯定其具有启发性。二年级硕士生杨腾辉则对文章涉及到的学生尊严丧失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这些疑问,付辉博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欲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解释这些现象的产生。卢旭副教授强调教师与学生尊严问题并非简单研究教师或学生,而应在关系中探讨尊严;并指出尊严也是内在的,所以要用内在的标准(如品德、学识等)去评价尊严。三年级研究生陈娇提出了对于学生尊严与学生权利关系的思考。

 

   

 

随后,孙银光,徐龙博士针对此报告也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一方面对付辉博士的文章表示肯定,一方面对文章内容、结构、行文逻辑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徐龙博士还补充道,做学术不能仅仅沉溺在批判中,还要探究“为什么”。周金山博士则认为教师尊严应该关注教师的自主权问题。

 

喻学林老师、李伟副教授和程红艳教授则都认为首先要弄清楚教师尊严的内涵是什么、教师的尊严从哪里来、教师尊严是不是职业尊严这些核心概念。程红艳教授还建议从具体问题切入来研究教师尊严问题。

 

讨论结束后,由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公布了以后的沙龙研究主题。

   

杜时忠教授的主题研究为:少年儿童时代特点和分层思想引导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及制度德育论的研究。程红艳教授提出4个方向的主题研究,分别是:传统德育现代型的转化问题、关于学校变革——教育考核方式的变化、公民道德教育比较研究、教师教育问题研究。卢旭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海内外少年儿童组织的情况研究。张添翼老师则在学校制度情况及其育德机制研究、学生成长需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方面进行研究。杜时忠教授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研究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此次沙龙在掌声中圆满结束,但在探讨学术的自由氛围下,在问题式的你来我往中,师生们的思考与研究却没结束……

 

 

 

 

 

上一篇:“儿童游戏德育功能探究”报告及《理想国》读书分享
下一篇:许身教育终不悔——纪念严正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