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回顾与前行——德育所师生期中小结报告会举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11-02 浏览:

201711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17-2018学年第七期学术沙龙在田家炳502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以“回顾与前行——德育所师生期中小结”为主题,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就近半学期的学术研究情况和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以及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本次沙龙由硕士生李家琪主持。

22D72

首先,德育所全体硕博生从低年级开始相继汇报了各自近两个月的情况和问题。硕士生主要围绕身份角色的转变就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和卢旭副教授分别就每位同学的小结内容作出了针对性的点评,师生共同展开了交流。其中,对硕士生中普遍存在的“看书之后遗忘较快”以及“该看什么书,不知道在众多书籍中如何选择”这两个问题,老师们各自就哪类书籍最适宜硕士生阅读发表了意见:程红艳教授建议新生可以从一些通俗易懂带有趣味性的著作读起,如《心理学史》、《西方哲学史》等,不要一开始就挑战晦涩难懂的经典名著,视个人水平而定;杜时忠教授则认为研一新生想要构建知识结构,巩固知识基础可以先从不同学科的权威性的教科书入手;卢旭副教授也很赞同,他谈到一般教科书中概念和观点都很明确,也拥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尤其建议转专业的同学可以在这方面入手。

最终杜时忠教授综合指出,读书应该看自己有兴趣的书,忘得快表明对阅读的书籍缺乏兴趣,而阅读书籍最好的方式便是对问题产生怀疑从而引起兴趣。而适合硕士生阅读的书籍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读通俗易懂和与“个人台阶”相匹配的书籍,便于硕士生理解和掌握。二读权威与较有名的教材,方向感较大,浅显易懂,可以给人思考的起点。三读有关学科知识结构的书籍,为个人对学科的基本框架起构建作用。


研二、研三的学生学习和生活则各有侧重,研二学生主要考虑毕业选题和课题,研三学生主要围绕实习、找工作和毕业论文写作交流了各自的进展与问题。博士生对近期的小结更加侧重为个人的发展与论文写作两个方面,老师们表明他们还需要深入到对具体教育问题的研究中,就此也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沙龙的最后,全体师生为11月份过生日的三位同学庆祝生日。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和卢旭副教授亲自将生日礼物赠与到场的两位同学并送上他们真挚的美好祝愿。大家其乐融融,幸福萦绕其中。

此次学术沙龙氛围轻松,既加强了德育所师生间的紧密联系和了解,同时德育所全体在读学生也对前半学期进行了较为深刻的总结,有利于研究生科研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上一篇:中国教育学会德育学术委员会2017年第26届德育学术年会会议简报
下一篇:周金山博士“民主在教育中的作用与局限”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