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周金山博士“民主在教育中的作用与局限”主题报告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10-26 浏览:

2017102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17-2018学年第六期德育沙龙在田家炳502室顺利开展。本次沙龙以“《民主在教育中的作用与局限》论文大纲的探讨”为主题,由周金山博士做相关研究成果汇报,并以自己的两篇文章,《教育民主视野下的教师专业主义走向》和《教师“学科知识本位”:释义与解构》为话题引线与大家相互探讨学习。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以及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本次沙龙由硕士生陈诚主持。

2ECCA

周金山博士从民主理念及其与教育的关系、民主的历史演进及其教育民主的内涵、教育民主对学校场域的改进、教育民主遭遇的障碍及其误用、学校教育中教育民主的落实五个方面向大家展示论文提纲,报告研究进展。

报告完毕,在场师生进行思考并相继发表看法。首先付辉博士认为文章应有自己的观点,所以要明确“什么是民主”“什么是教育民主”等核心概念。教育与民主的关系、消极作用与局限的区分同样需要追根溯源,而教育民主的误区、典型案例的补充以及题目的修订仍有待讨论与交流。随后,卢旭副教授从概念引用、民主观的划分标准、负面作用与局限的区别及章节布局等方面提出建议,认为当代民主的精神与内涵更为丰富,可以适当增加这方面的论述与阐释。对于《教育民主视野下的教师专业主义走向》这篇文章,他认为把民主引入教师专业主义的视野仍需要前提,以及二者的关系还值得进一步考虑。同时,他也赞许了周金山博士肯下苦功夫的研究精神。程红艳教授从民主程序的失效之处角度解释了教育民主的局限,向周金山博士提出写作建议。张添翼老师也以自己博士论文写作的经历给出论文写作要有自己的观点意见的补充意见。


15DDA

孙银光博士则对文章的逻辑结构及细节内容提出自己的建议。雷月荣博士、徐龙博士也都先后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现场讨论激烈,大家在充分肯定周金山博士的研究结果的同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本次沙龙在全体师生的交流与讨论中圆满结束。学术科研,为之不易,德育沙龙则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愿德育所的每一位成员都在这里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上一篇:回顾与前行——德育所师生期中小结报告会举行
下一篇:“教师困苦问题的制度根源探析——基于离职教师的质性研究”报告与全国少先队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及方案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