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德育所师生期末总结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8-01-18 浏览:

201811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本学期最后一期学术沙龙在田家炳502教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旨在学期总结,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就学期内的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以及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本次沙龙由张添翼教师主持。

11F47

在“学期小结”的主题下,德育所全体硕博生从低年级开始相继总结汇报了各自的学习生活状况。研一学生主要针对自己的读书情况汇报了自己的收获和反思,普遍反映了在读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研二学生主要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成果、参与课题研究的进展和毕业论文开题的思考,总结反思了自己的写作经验、读书体验。处于毕业阶段的研三和博三学生主要汇报了各自关于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表达了就业和毕业带来的双重压力和紧迫感,徐龙博士分享了就业中的所思所得和学术反面的理想。博士一二年级学生则主要汇报了自己学术研究的成果,对于学术研究的深入思考和反思。

  

汇报之后,张添翼教师分别总结了学生面临的共同问题并提议高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给低年级的学生提出学习或生活方面的一些建议。研二的学生建议研一的师弟师妹们要多读书,珍惜学习的宝贵时光,合理安排时间,扩展学习领域,提高综合素质。研三学生建议研二的师兄师妹们要及早思考毕业论文的选题,有想法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虚心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博士生雷月荣、季轩民和徐龙也针对读书方法给硕士生们提出了建议,并因为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借鉴吸取他人的研究成果等问题引起大家热烈的讨论。 

10957

最后,张添翼教师介绍了2017年德育所的科研成果,同时也提出了德育所发展面临四个失衡,一是个人关注与集体特色的失衡;二是德育研究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的失衡;三是研究广度与研究深度的失衡;四是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的失衡。

 

之后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和卢旭副教授分别就上述汇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卢旭副教授认为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要面对的问题,但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他建议研一学生要好好读书,研二学生要明确研究方向,研三学生要摆正心态,博士生则要学会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

 

程红艳教授总结说,研一同学是适应的问题,建议同学们要选择适合的和感兴趣的书籍去阅读,抓核心概念,学会精读和泛读;研二同学是写作的问题,要有研究意识,训练写作能力,合理规划自我;研三学生是选择的问题,要认清自我,准确定位自我;博士生是思想和研究的问题,学术观点要创新,研究的境界更要高。她认为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同学们都应该自信乐观。

13785

杜时忠教授认为硕士生研究生每一年的侧重点都有不同,研一新生要尽快转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以问题为导向,以成长为目的;研二学生要确定论文方向,完成一两篇有水平的论文;研三学生要保持平常心态,顺利完成毕业论文。杜时忠教授肯定了德育所取得的发展成果、融洽的交流氛围以及欣欣向荣的发展气象,同时也指出了德育所存在科研水平不高、重大影响不高、沙龙质量不高的问题,并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和诚挚祝福。

 

沙龙氛围活泼轻松,德育所师生总结却深刻真挚。此次沙龙加强了德育所师生间的紧密联系和了解,同时也有利于研究生科研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上一篇:杜时忠教授“制度德育论提纲”主题报告顺利举行
下一篇:博士一年级学生研究成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