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杜时忠教授“制度德育论提纲”主题报告顺利举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8-03-17 浏览:

2018316日,本学期第一期德育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415教室顺利开展。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副所长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和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的李伟副教授及硕博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德育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孙银光博士主持,杜时忠教授围绕“制度德育论提纲”进行报告。

杜时忠教授在此次报告中分享了制度德育论提纲中涉及到的十三个问题,从人类从何而来开篇,不断推进,相继谈到有关社会、道德、制度、教育、个人品德从何而来的各种理论、假说;由大到小,继而对制度如何影响道德、如何用道德的制度培养道德的人、新时代学校教育制度育德的探索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杜时忠教授对这十三个问题的基本观点与逻辑思路进行了完整的阐述,并且鼓励在座师生们分享自己的观点与沉思。

报告完毕,在座的师生坦言了收获也提出了疑问。孙银光博士认为该提纲可用大问题、大视野和大格局来概括。李伟副教授指出从始原性思维角度来看待问题,不断提出“为什么”,使其在思维方式上收获颇丰,并就德育的复杂性问题与杜教授进行了讨论。程红艳教授认为国民性的劣根性这一现实,可能已经随着受教育水平的提高带来的公民的道德水平的上升而发生了改变,基于此与杜教授深入探讨了国民性改造的问题。邓冰清、雷月荣等硕博研究生也就社会形态、国家制度等观点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张添翼老师指出本次报告可以使我们对制度德育理论加以深化,并且立足于个人兴趣从中积极寻找适宜的研究课题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本次沙龙约持续4个小时左右,期间讨论的问题对道德教育研究所本身及其成员的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

上一篇:“废除中考选拔制度:必要性与可能性”学术报告及“《中国德育学术史》写作提纲”讨论
下一篇:德育所师生期末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