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废除中考选拔制度:必要性与可能性”学术报告及“《中国德育学术史》写作提纲”讨论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8-03-31 浏览:

2018330日,本学期第二期德育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415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沙龙围绕两个主题展开:一是由程红艳教授汇报其论文《废除中考选拔制度:必要性与可能性》;二是对杜时忠教授的《中国德育学术史》写作提纲进行讨论。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副所长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的李伟副教授和武汉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周小李教授及硕博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德育学术沙龙。

 

程红艳教授在此次报告中聚焦“中考选拔制度”,辅之以数据、政策文本,较为完整地论述了“中考选拔制度的问题与后果”、“废除中考选拔制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废除中考选拔制度的可能性”三个部分的内容。

报告完毕,在座的师生都给予了程教授热烈的掌声。围绕此次报告的讨论也随之展开,博士生徐龙对废除中考选拔制度在实践层面上能否行进、如何行进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博士生孙银光就基础教育均衡化既是目的又是手段的论证与程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杜时忠教授认为这是一篇有现实、有数据,非常成熟的论文,在论证“废除中考选拔制度必要性”这一方面可以从中考制度诞生的时代背景与初衷切入,凸显中考选拔制度在如今社会发展中的“过时”,对程教授论文中提出的废除中考选拔制度的具体策略表示了肯定,建议程教授可以了解并借鉴江浙沪地区的先进经验。

F02A 

李伟副教授认为此论文及后续研究可以从人的发展规律、脑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角度论证废除中考选拔制度,还特别言及了中考制度对家庭、社区的影响。同时建议文章应多用微观数据,借鉴经济学的测算方式,使数据更直观,更有说服力。周小李教授在此基础上分享了Scott Rozelle《中国农村人力资本》中的相关数据。卢旭副教授另辟蹊径就职业教育和中考选拔制度的关系与程教授展开了讨论与辩驳。

EAA8

沙龙第二阶段,杜时忠教授分享了《当代中国德育学术史》(名称待定)的写作提纲,细致介绍了目前拟定的10个研究主题包括总论、德育本质论、课程论、过程论等,并希冀德育所团队群策群力,讨论目前的写作提纲,提出补充与建议,共同完成此项任务。师生对研究主题进行了补充和讨论,也就写作结构提出了建议。

德育沙龙为师生提供了学术思考、讨论与学习的良好平台与环境。沙龙气氛活跃,师生集思广益,这便是学术沙龙的应有之义。

 

上一篇:【讲座预告】檀传宝:概念(范畴)研究及其意义——我的教育概念研究体验
下一篇:杜时忠教授“制度德育论提纲”主题报告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