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发展方向讨论沙龙顺利结束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8-10-13 浏览:


20181012日下午,德育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415教室顺利开展。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以及德育所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博士生孙银光主持,沙龙围绕两大主题进行,一是讨论德育所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的发展方向;二是为德育所10月份生日的同学庆生。


沙龙伊始,张老师对国内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并介绍了德育所已有的研究、学科研究领域和主题及理论资源。无论是国内其他高校,还是德育所自身,该专业目前的发展状况都存在不少问题,如尚未形成比较系统/系列的研究、相关学科的资源运用及研究太少、少儿思想意识教育与道德教育的比较研究空白等等。


1BE35 11545


针对该专业发展的现存问题,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建议。铁文政就课程设置方面提出看法,他认为专业课开设的时间晚、数量少、系统性不够,使得平时的实践缺乏理论的支撑;卢迎丽就本学期开设的课程谈了自己在专业学习中的收获与困惑;李雪梅建议将专业课程提前开设,以便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在研一时应该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多了解已有的学术成果;博士生许桂林指出,要研究理论,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要打好,不必局限于自己的小专业;胡雨建议建立学习基地,直接与学校联系,以便了解其真实状况,同时也可以突出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作为课程活动开发的主体地位。薛亚鑫认为可以借鉴其他学校的经验,开设交叉学科课程;吴筱雪则建议通过增加学科的社会功用性来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


F9A5 2E749


针对同学们的困惑与建议,老师们做出了回应。张老师指出,本专业发展尚未成熟,当前的课程研究较少,课程资源不多,可以将上课过程变为研究过程。卢老师则认为,该专业开设的目的更偏向培养理论研究性人员,首先我们需要认清学科建设尚不成熟的现状;其次要形成正确的自我定位。同学们不能只是传承者,更应是新学科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此外,还需要有学科意识。要主动学习,选择真正感兴趣的问题,利用其它学科来认识和解决本专业的问题。


通过师生的热烈交流与讨论,同学们对该学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也为其日后的发展探清了方向。随后,全体师生为10月份生日的同学送上了生日祝福,这是德育所的一项传统,也是其顺应人性光辉的一种仪式,进而成为同学们平凡生活中辛苦的犒劳,点缀着每一个幸福欢欣的日子。


上一篇:改革开放四十年德育理论研究进程及博士论文《系统德育论》研讨修订
下一篇:张添翼博士后出站答辩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