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张添翼博士后出站答辩顺利结束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8-09-28 浏览:


9月26日晚,张添翼博士后出站答辩在田家炳楼624室如期举行。答辩委员会委员有周宗奎教授、杜时忠教授、陈佑清教授、程红艳教授与张爱国研究员。德育所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多人观摩了答辩。




张添翼博士首先简要梳理了制度德育论的发展脉络,分析了当前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研究问题——制度何以育德;接着,他从制度育德深化的理论基础、制度育德的理论深化、制度情境育德的实证研究与学校制度情境改善的实践支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博士后研究的核心内容,并提出了相应的理论观点与实证结论;最后,他指出博士后研究报告的可能创新、不足之处,以及需要未来进一步探索的研究方向。


程红艳教授认为,张添翼博士经过博士后研究的历练,在理论思维与研究方法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同时,她也指出张添翼的博士后研究成果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例如,她认为情境具有即时性、互动性和生成性,静止的问卷方法似乎不能完全抓住该概念的本质,建议加之质性研究方法,使研究更加丰富、饱满。



张爱国研究员认为,张添翼博士的研究选题很有意义,制度育人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他认为研究进一步深化的方向是,厘清制度情境与制度、生活以及个人之间的关系,解释何以在制度完善的情况下仍存在失德现象。


杜时忠教授用“可贵”、“可疑”、“可期”评价了张添翼博士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他认为,张添翼博士有很好的学科意识与学派意识,研究思路清晰,在时间短、难度大的情况下能够按时完成研究工作,难能可贵;不过,研究工作仍留有不少问题尚待商榷,如量化研究方法能否有效地揭示制度情境的变动不居、丰富多样;长远地看,张添翼博士的研究方向与选题值得期待。



周宗奎教授则从理论探索、方法探索与自我探索三个方面评价了张添翼博士在站期间的研究工作。他认为张添翼博士在博士后工作期间进一步做了理论清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针对教育学问题进行了心理学研究方法方面的训练,为未来的研究课题多提供了一种方法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建立起“研究者人格”,养成专业人员的信心和担当。针对张添翼博士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周宗奎教授同时指出还需要进一步精细化,需要在逻辑起点和制度情境对儿童的影响机制方面下功夫。




陈佑清教授肯定了张添翼博士的选题对于制度德育论的传承价值,也非常认可其将教育学的研究问题与心理学的研究方法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其研究,陈佑清教授认为需要区分制度育德的前提与机制,进一步解释制度在日常化、普遍化与强制化的情况下,个体的道德发展究竟如何从道德他律发展为道德自律。


  经过交流、讨论,答辩委员会宣布张添翼博士在站期间较好的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一致同意其出站.


上一篇: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发展方向讨论沙龙顺利结束
下一篇:喻学林教授访学分享及季轩民博士论文汇报沙龙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