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少先队组织教育如何融入一体化德育体系”专题调研座谈会顺利开展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9-04-09 浏览:


4月2日上午9点,“少先队组织教育如何融入一体化德育体系”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教育学院田家炳楼624会议室举行。团中央少年部宣教处处长王剑、宣教处干部曹靓、团省委少年部部长徐雄飞、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徐明峡、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熊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副校长罗红兵、校团委副书记张静、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沈爱华、学院党委书记李玲、副书记张扬、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主任杜时忠教授、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博士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李玲书记代表学院党委致欢迎词,她提出要将现有的团队研究成果与少先队发展现状相结合,与学院团组织建设相结合,进行本土化研究探索。并表态全力支持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


4C5B0


王剑处长指出当前少先队建设需关注的三个时代性战略性课题:第一,全童入队条件下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如何树立;第二,德育格局中少先队组织的独特功能如何体现;第三,新的社会条件下少先队的工作方式如何改进。


3E468



随后,中小学一线校长依次发言。罗红兵提出“一体化”德育的切入点是满足学生需要,要通过少先队组织这一平台帮助学生走向社区、走入社会、走进生活。熊蕾以自身学校的特色少先队活动为例,提出少先队建设必须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沈爱华指出了当前教育的“四个回归”,并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凸显少先队组织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主渠道和正能量作用。


4F959



程红艳教授从德育工作与少先队活动契合的基础、融合的基础以及少先队活动吸引力的增强三个角度出发,提倡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张添翼博士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是要认识到理解少年儿童组织认同、政治社会化等方面的心理发展机制,对于破解少先队组织教育与一体化德育体系相融合的难题意义重大。卢旭副教授指出当前学校教育中班主任工作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存在角色冲突,提出了班队一体化思想。最后,杜时忠教授总结了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就课题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国家意志与学生成长需要结合起来,整体设计一体化的少先队工作;二是把少先队活动课、道德与法治课、综合实践活动三科综合考虑,进行课程整合;三是对少先队的光荣感、荣誉感进行实证研究,超越经验层面的零星感受。


4BC4A


校团委副书记张静介绍了校团委在引领少先队组织方面所做的五个方面的探索。


徐雄飞部长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和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中心的交流合作。


上一篇: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关于公布2018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开题及程红艳教授课题工作安排报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