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我所博士生孙银光、严海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来源: 日期:2019-05-22 浏览:



(通讯员:陈露 摄影:吴筱雪)5月18日上午9点,我所博士生孙银光和严海的毕业论文答辩会于田家炳楼624会议室举行。本次答辩会特邀曲阜师范大学戚万学教授作为答辩主席,答辩委员会委员还包括武汉大学程斯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涂艳国教授、岳伟教授和程红艳教授。教育学院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部分青年教师和近40名硕博研究生观摩了本次答辩会。


答辩会共分五个环节:答辩人自我陈述,答辩委员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答辩委员会商议并宣读答辩决议,以及答辩感言。




孙银光的博士答辩论文题目是《重新发现柏拉图-教育理想国的阐释》,他运用解释学、发生学方法对《理想国》中的教育思想作了深入、系统的解读,并分析了柏拉图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孙银光同时指出,论文需进一步体系化,对柏拉图教育思想历史影响的研究也有待加强,并表示会继续推进柏拉图教育思想的历史演进以及现代转化等相关研究


针对孙银光的博士论文及答辩陈述,答辩委员会委员依次评述与提问。岳伟教授肯定了论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清晰的逻辑线索,论证严密、语言精炼,同时也指出论文的主标题和正文没有形成良好的呼应,“教育理想国”这一概念的使用还有待商榷。涂艳国教授认为论文摘要还需进一步修改,柏拉图的实践活动及其影响也应该在论文中有所体现。程斯辉教授指出论文的理论立场应更清晰,适当借鉴外国教育史领域对柏拉图思想研究的成果。程红艳教授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何谓柏拉图的正义生活,二是柏拉图的学园教育实践对其教育思想的影响,三是集权主义者和精英主义者的区别。戚万学教授对论文给予了较高评价,建议论文主题应该更加聚焦,同时提出柏拉图的理念论和教育之间存在何种关系的问题。




严海的博士答辩论文题目为《幸福德育论》。针对当下民众对幸福的追求及幸福中国建设的浪潮,他在梳理国内外有关幸福、幸福教育、幸福德育等研究观点的基础上,提出并论证了幸福德育的内涵及其实施路径,并结合武汉市一所小学的幸福德育实践,探讨了幸福德育的学校实践模式。


针对严海的博士论文及其陈述,程红艳教授认为论文选题切合当下社会实际需要,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幸福的内涵,深入讨论幸福德育与学校制度建设的关系。程斯辉教授指出了论文中应明确的三个问题,即中小学教幸福的方式,学生学幸福的途径以及幸福德育的内容。岳伟教授认为论文应该厘清幸福和德育的基本概念,进一步探讨如何将二者结合。涂艳国教授针对教育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规范,提出应该丰富实证研究。戚万学教授就道德究竟是实现幸福的手段还是目的德福是否相通等问题提出了疑问。




针对答辩委员的提问,两位博士生分别进行了回答。在此基础上,答辩委员会经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孙银光和严海通过论文答辩,其中孙银光成绩评审为优,严海成绩评审为良。两位新晋博士对导师杜时忠教授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最后,杜时忠教授总结发言,感谢出席本次答辩会的老师对两位博士的论文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同时也强调德育所的研究生要珍惜每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


上一篇:我所博士生闫昌锐、陈银河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下一篇:沙龙 | 许锡良教授访学、卢旭副教授研究汇报及博士生许桂林培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