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师生参加少儿思想意识教育专业2019年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9-11-21 浏览:


为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七十周年,总结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经验,展望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20191116日至18日,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高级研讨会在西南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主办,西南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近20所高校的师生与重庆十余所中小学的一线少先队工作者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所杜时忠教授率领团队成员卢旭副教授、张天翼博士,及博士生和硕士生共计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进行大会和分论坛交流。博士研究生许桂林在大会上汇报了《少年儿童政治社会化理论研究评述》,硕士研究生陈露、薛亚鑫、吴筱雪分别在分论坛上作了《雏鹰争章活动的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少年儿童组织认同研究的回顾与前瞻》、《中小学信仰教育的现实困境与破解策略》的汇报。

165F4

学术会议的第一阶段由6位专家做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作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时间之维》的报告,讨论了“国家虚无主义”、“民粹主义”两种极端现象,从“民族国家”的视角进行回应。国家具有时空性,是生成性的,因而谈国家虚无主义、民粹主义都是不理性的。我所杜时忠教授作了《德育研究七十年的反思》的报告,把中国德育研究70年的历程分为两个大的历史阶段,即“前三十年”的德育改造、德育灾难和“这四十年”德育研究的科学化、人性化、生活化追求。中国德育研究有其内在的学术逻辑,有其独特的矛盾要去解决,展望未来,德育研究势必走向综合和多元、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华东师范大学卜玉华教授作了《论现代荣誉观及当代少先队员荣誉感的培养问题》的报告,从现代境遇下传统荣誉观的危机和现代荣誉的内涵,为当代少先队员荣誉感的培养提供启示。进行大会报告的还有西南大学少年儿少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易连云教授《少先队活动课程设计的方法论思考》、天津师范大学司成勇教授《基于研究性学习的劳动教育:价值、意义与途径》、首都师范大学夏鹏翔副教授《新中国少先队教育的经验与启示》。

1B522


153F4

第二阶段的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与同学们共同参与讨论。点评专家分别为檀传宝教授、夏鹏翔副教授和司成勇教授。第三阶段的大会主题报告由七位专家和同学做报告。在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交流中,本次研讨会落下帷幕。大会回顾和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少先队的工作,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少先队建设、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少先队组织认同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推动我国少先队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1F85


12601


1530F


本次研讨会上,杜时忠教授还向各位与会专家和同学发出邀请,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2020年高级研讨会将由华中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特邀各位专家和同仁们共赴美丽武汉,于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上,参与2020届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盛会!


1F8B2


上一篇:沙龙——德育所师生与华科学术团队的读书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构建学校制度生活”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