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转]“百校之父”田家炳铜像在浙师大落成
来源: 日期:2020-11-21 浏览:

本文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初阳湖畔,层林尽染,落叶纷纷。11月20日,在浙师大田家炳教育书院南侧草坪上,田家炳铜像正式落成。今年是田家炳先生诞辰101周年,这位“百校之父”与金华渊源颇深。


      田家炳是我国著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他将自己80%的积蓄用于捐助中国的教育事业,他常说:“中国的希望在教育。”近40年来,田家炳基金会在全国捐助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1所、专业学校和幼儿园20所、乡村图书室1700余间,累计捐出善款15亿港元。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或学院遍及全国。


大爱无边:师生追忆田家炳     

  而金华,则是这幅慈善拼图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浙师大校园里的田家炳教育书院便是由他捐资500万元兴建的。19年来,这幢大楼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青春和梦想,见证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成长成才,未来,它还将感染和影响更多人。


15D25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曾是浙师大校长,他见证了田家炳先生生前与浙师大的深厚友谊。“我到浙师大工作后,记得2001年,我们到深圳拜访田家炳先生,当时他老人家年纪已经很大了,他专程从香港赶到深圳和我们会面,听取了浙师大建设田家炳教育书院的汇报,他表示要大力支持,很快,建设经费就落实下来了。”


  浙师大党委书记蒋国俊

  也是在2001年,正值浙师大45周年校庆,田家炳教育书院建成。田家炳千里迢迢赶来道贺,这是他第一次来金华,刚到,就马不停蹄地走进了这栋高7层、面积约17500平方米的大楼。它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般,老人迫不及待想去看看。


浙师大田家炳教育书院

                                                                                   

  “田先生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与他交谈让人受益匪浅。他一边走,一边看,几乎每个角落都走遍了,他看得很仔细,时常微微点头,露出满意的微笑。”当时,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老师孙炳海陪了田家炳一整天。回忆这段往事,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老人的勤俭节约。“他随身带着一瓶矿泉水,尽管瓶里只剩一点点水,但他还是舍不得扔,一直带着,直至喝完。”

  “我记得他当时告诉我,每次吃西瓜,他都会让家人把红色瓜瓤刮干净,再扔瓜皮。”孙炳海后来发现,勤俭节约的美德早已流淌在田家炳的血液里,他会将招待用的矿泉水倒入随身携带的水壶,住酒店自带肥皂,出门乘公交车。

  一篇524字的《朱柏庐治家格言》,田家炳能倒背如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他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他对祖国的教育事业如此慷慨,而自己却是那么勤俭,令人感动。”孙炳海说。

  在田家炳铜像落成典礼上,浙师大原党委书记、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李鲁教授分享了一段珍贵视频。那是在三年前,他去给田家炳拜年,老人神采奕奕,慷慨激昂,一口气背诵完孙中山的《总理遗嘱》。


  

       那一次会面,是在田家炳租住的公寓。让李鲁深感敬佩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为兑现捐助承诺,在他耄耋之年毅然低价变卖居住了半生的花园别墅,将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资助内地几十所学校,而自己人生的最后20年却是在租住公寓中度过。

  对此,田家炳在《我的幸福人生》一书做了这样诠释:“卖宅建校,我可以看到一幢幢壮观的教学大楼、听到万千学子琅琅悦耳的读书声,无论经济效益或精神享受都比自住更好。”

  2018年7月10日,田家炳逝世,享年99岁。1993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据田家炳家人回忆,老人家弥留之际,眼睛已看不见,颤抖的手仍握着一张中国地图,不断抚摸着,上面密密麻麻标满了由他捐赠的学校。

  许多大一新生在典礼现场听了田家炳的故事后,纷纷和田家炳铜像合影留念,这一名人铜像俨然成为一个新的浙师大打卡点。这天,田家炳便是校园里最耀眼的明星。

  在田家炳铜像落成典礼上,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家炳先生之子田庆先通过视频表示祝贺,来自中国教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浙江省教育厅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致辞。


德育为先:传承田家炳精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田家炳留给浙师大的,绝不仅仅是一栋大楼、一座铜像。他所倡导的德育思想,正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润泽无数学子的心田。

  就在田家炳铜像落成的同时,首届“新时代德育模式创新论坛”在浙师大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时代楷模”、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等国内10余位德育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分享德育教育成功经验,共同探索德育教育新途径。本次论坛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点击量超50万。


  

    “德育为先”四个字一直是田家炳坚守的教育理念。浙师大传承其遗志,十分注重德育教育。去年,浙师大又获田家炳基金会500万元捐赠,共建了浙师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该中心致力于推出具有实践性、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提高道德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促进德育理论创新和德育实践变革相向而行。


  

       浙师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查颖表示,研究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秉承传统,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传承了田家炳先生的教育情怀和大爱精神。一年来,该中心建立了研究队伍,承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课题一项,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举办多场学术研讨会,创办特色品牌活动“田家炳德育大讲堂”。下一步,还计划在省内开展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调研活动。(图片由浙师大提供)


上一篇:沙龙 | 博士论文研究进展汇报暨新学期规划交流
下一篇:我所刘长海教授、孙银光博士应邀参加2020年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路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