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 日期:2021-06-30 浏览:



2021年6月26日-27日,由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承办的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主题是“少儿组织与教育的时代使命”,来自共青团中央少年部、湖北省团委、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以及全国各地中小学教师等近100人参会。


01


11E81


11EE1


123DF


1665B


1891F


6月26日的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程红艳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彭双阶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申国昌副院长、湖北省团省委张雁部长、少先队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少先队建设的作用、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02


C729


FB7D




26日上午的学术报告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夏鹏翔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卜玉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班建武教授分别从少先队教育的理论依据、准教育属性及儿童身份的多重性、儿童组织教育的张力等,阐述了少儿组织与教育的学科立场。


D508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共青团中央少年部张达副部长详细论述了新时代少先队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少先队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提问、参与讨论。



03





26日下午,参会人员一行70余人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观摩交流。在学校教师的带领下,参会人员参观了学校心理健康室、少先队室、人工智能教室、3D打印室、图书馆、青少年邮局等教学场所。参观过程中,与会专家与学校教师们展开热烈交流。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开展“少先队工作经验交流会”。东西湖区教育团工委周梦晨主任、东西湖实验小学鲍思维主任、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成政文做少先队工作管理与教育经验分享、汇报总结。






随后,与会教师就开展少先队工作遇到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讨论、交流。此次交流研讨的空间延展至一线教育场域,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为少先队学科建设奠定更为牢固的实践基础。



04








6月27日上半场学术报告会由南京师范大学孙彩平教授主持。海南师范大学易连云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司成勇教授、西南大学李姗泽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坤副教授、河北大学薛国凤教授分别从少年儿童组织的时代使命、政治使命、学科核心命题、组织认同、百年儿童观等,展现了多元的研究视角与理论基础。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针对以上报告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05







27日下半场学术报告会由海南师范大学易连云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程红艳教授、西南大学硕士生陈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李美仪、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许桂林分别从少先队组织的制度化合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科的变革方向、儿童政治启蒙等,阐述了丰富的研究内容。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各位专家提出建议。



06



12D45



闭幕式由西南大学李姗泽教授主持。少先队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张志坤秘书长从历史特点、学术价值与精神品格等方面概括了本届年会的特点。第二届年会主办方华东师范大学卜玉华教授向各位委员及参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在少先队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檀传宝教授的致辞与期待中,在全体与会代表的掌声中,本届年会圆满结束。


与会师生合影




上一篇:喜讯 | 杜时忠教授拟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下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1届毕业生欢送交流会